——简宁xx2月
这是我第一次读有关稻盛先生的书籍,囿于对成功论一类书的偏见,我一开始认为这本书无非也是借稻盛先生一生创造两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和晚年成功挽救破产的日航的丰功伟绩作为噱头,来吸引读者。如果没有加入知行读书会,估计我以后也不会接触到这类书,想必我对“作为人,何为正确?”这一哲学问题也只会停留在一个较为肤浅的阶段。
本书由曹岫云先生撰写,稻盛先生如是评价:正因为是透彻理解京瓷哲学的非京瓷人所著,所以很值得参考。可见曹先生对稻盛哲学的见解之深,曹认为这种哲学不仅适合经营领域,也几乎可以适用于所有的人。同许多自然科学方程式一样,它应该成为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
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可表示如下:
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能力×热情
或者表达为:
成功=人格·理念(-100~100)×能力(0~100)×努力(0~100)
人格·理念为什么会有正负之分?打个比方,如果把能力与努力之积比做巨轮的引擎发动机,那么人格·理念就是巨轮之舵。巨轮是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还是偏离航道,冲向冰山暗礁,关键全在控制方向的人格·理念之舵。本书引稻盛先生与希特勒对比为例,论证了人格·理念在稻盛和夫成功方程式中的重要性。
稻盛说,能力和努力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令人遗憾的是,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人格·理念,即哲学,几乎所有人都不太明白。其实,几乎所有人也不求甚解。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成功案例都只是昙花一现;为什么社会上存在着那么多的厉害角色,却在祸国殃民;“小人无过世之才,不足以乱国”,如果片面强调“能力”和“努力”的重要性,显然是不足的,必须拥有正确的人格·理念。
所以,当我们想要成功时,当我们在做事情时,都应该先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人,何为正确?”,继而秉持正确的人格·理念,通过不懈努力提高能力的同时,常怀利他之心,善行利他之道。相信拥有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的人生成功方程式的结果会是一个不错的正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