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带灯》以后,我才明白这个身在世俗中的作家对世俗有着怎样深刻的理解。我到过他的家乡丹凤,我见到过那秦岭秀丽的山水,也见到过从外面一看就知道是如何贫穷的一家人在居住的土宅。那里就是现实中的樱镇。那里生存着一个个被生活压抑和扭曲的人变成他书中的人物,或艰难营生,或撒泼耍滑。这个活在世俗中的作家身在其中体会着那些人的艰难和苦涩,世情百态就从那个真实的环境中通过作家的笔流入书里,一切都自然而然,毫无夸张。
小说里有太多现实的困境,而这些故事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农村里都在上演,阴影一样笼罩着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无力的挣扎就是不断地上访和被。但谁都无能为力,小说里的比喻很精辟,基层的问题像陈年的蜘蛛网,动哪里都是灰尘。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里,带灯这样一个人的存在,是美好而纠结的。我诧异于贾平凹对一个女性心理活动描写的真实生动,他是凭什么创造出带灯这样的人,他是怎么懂得一个这样特殊的女人的。当带灯有那么些话让我的心咯噔一响的时候,我就越是诧异。尽管他在后记里说明现实里确实存在一个带灯是他写作的原型,我还是怀疑。我觉得小说里的带灯一半是现实里的带灯,另一半是作家自己。前一半是一个浪漫的乡镇女干部在现实里挣扎,后一半是作家自己也在世俗的生活中努力地维持着内心的柔软和敏锐。他不应该是彻底坠入现实的,不然他不会写出带灯的挣扎。我想他应该是回忆起了曾经贫瘠的年代里他身在农村而不得不经历过的。我因此而原谅了作家的“身在世俗而游刃有余”。
读到小说的后面,我其实觉得有些不忍读下去,我怕带灯会受到打击,我知道早晚会的,直到昨天晚上我一口气读了两家族打架到最后带灯犯了夜游症及结束。让这个过程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能让我舒服一些。竹子看到带灯夜游跟疯子追鬼的一段着实让我心里也惊悚了一阵,也更让我难过。我幼稚地以为这是作者想解释带灯的聪慧灵气从何而来,她为什么总能感受到常人感觉不到感受,这样的人最终当然也会被常人认为是疯子。那个浪漫的,悄悄地追寻着美好的带灯就此消失了。
我喜欢带灯,她给我很多内心的震动。她用纯真简单的感情看自然,她坐在田野里看书,她也用她自己的思维思考人和自然的关系,她看的透周围人的奸滑但她依然选择正直和善良,她抽着烟闷着想元天亮的神情,她说自己的婚姻和感情:尽管所有女人都可能是妻子,但只有极少幸运的妻子能成为真正的女人。
最后萤火虫那微弱的光还是熄灭了,还好,在熄灭之前她看到了萤火虫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