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从朋友那借了苏童的书来看,因为之前就听说了苏童的大名,可是一向没有看过他的作品,便急切地抽空看完几篇他的代表作。印象最深刻的是妻妾成群,颂莲这个女子,不断地在我的梦境里出现,梦中的那口井老旧而阴森,我总是看见颂莲坐在井边,眼神空洞。像是被一种力量牵引着,渐渐,靠近了陈家精致且黯淡的宅院。沉重的大门洞开,朦胧间,又看到那口井,那口诉说着无尽哀怨的宿命的古井!
又是那口井,那口如宿命般挥之不去的沉沉的井!有紫藤花摇曳,清淡地感觉不到花香,蝴蝶飞过去,跌入井边丛生的杂草。井水深蓝,落叶古旧,只有那井边的女子,温润清秀地让人眩晕。纯白色裙摆扬起如飞鸟般安然。我不跳井,我不跳井醒来,颂莲幽幽的声音依然清晰深刻,仿佛从心的最深处传来,轻轻地,震颤着灵魂的弧度。
苏童的妻妾成群借旧中国特有的封建家庭模式作小说的框架,一个男人娶了四个女人做太太。小说主人公颂莲在陈家生活过程中充满了曲折与迷惘,使主人公的成长充满了自我的潜在意识:命运。追求。死亡萦绕在她的意识中,由此建构了主人公的成长过程。
妻妾成群读起来感觉总有些像张爱玲的风格,只是在语言方面,却不如张爱玲的语言来得深刻细腻。优点在于他从女性的视角切入,把女人细微的感情都表达了出来。他的目的又与张爱玲不一样,张是在表现一种生活,叙述一个时代,而这部作品则是在说明一种道理,作者说痛苦常常酿成悲剧,或许他想说明的不只是这些。他想读者把作品理解为痛苦和恐惧的故事。
也许作者本身并不是想去描述现实,去对社会人生做什么深刻的思考,而仅仅是在向读者讲述一个故事,一个自我编织出来的梦一般的故事,一个让人伤感的故事!小说主要讲述了一个家遭不幸。无奈嫁人为妾的新知识青年女子颂莲,在带有浓厚封建宗法制度的陈家大院。在这尔虞我诈的。压抑窒息人性的封建家庭中,如何步步为险,挣扎求存,但最后还是没能逃脱妻妾者悲惨命运的故事。
读罢苏童的妻妾成群,人们都不禁悲叹旧社会妇女的命苦,对四太太颂莲给予深切的同情。无限的叹惜。然而,颂莲让我们悲,她悲在哪儿到底小说里面的真正悲剧在哪里它的现实好处又在哪里这不能不成为我们读者思考的问题。
苏童显然不是在重复讲述封建婚姻悲剧的故事,对于苏童的叙事来说,故事似乎并不个性重要,主题甚至也无须深究。某种好处上,这篇小说表达了苏童乃至一代青年作家奇怪的历史观。除佐千作为一种古旧文化的历史记忆,他试困从年轻女性身上获得生机,他的企图的失败可是象征性地表示古旧的中国历史已经彻底丧失了延续的可能性。在这个好处上,这篇小说无意中写出一种历史颓败的情境,一种文化失败的历史命运。
但愿颂莲的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