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国家的历史中都会出现这个国家的女神,而中国历史上为民众所喜爱的花木兰当属中国历史上传奇般的女神之一。木兰从军的故事千百年来在人们的口中津津乐道,而极少有人会存疑木兰是如何在十二年长长的岁月中不被清一色的男子官兵发现自己是其实是一位女子。
《木兰诗》妙就妙在全诗最后的几句“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这几句一下子让人打消了疑问,让人们十分自然地接受了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故事。
《木兰诗》最后一段写的是雄雌双兔的分辨问题,是一段对木兰的赞辞,却也从侧面烘托了当年北魏王朝抗击柔然的战斗是何等的紧迫和艰难。当木兰与全军将士在大敌当前,同仇敌忾时,当“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困苦面前,生存与胜利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木兰作为一名军队的将官,背负着保卫家园的重任,木兰与她的战友们在游牧部落三番五次地南下掠夺面前众志成城,大义凛然,他们谁都没有去理会战争之外的事情。
古人认为读书时应做到:“平其心,易其气,阙其疑。”我们不能用现代的眼光去怀疑木兰女扮男装故事的真实性。我们从《木兰诗》中那朗朗上口的诗句中深深体会到中国文化的优美,同时也对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花木兰充满了无比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