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毛泽东诗集读后感
毛泽东,一代伟人,曾在中国革命舞台上叱咤风云,领导广大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缔造了崭新的人民共和国。但是他的成就并非只表现在经天纬地雄图大略,他还用如椽巨笔,挥洒了一阕阕瑰词华章。
毛主席是那样坚毅,那样豪放,那样睿智,一遍遍诵读他的诗词,我心潮澎湃,仿佛江河扬波,仿佛大鹏展翅,我感受到了一个伟人个性张扬的人格魅力。
毛主席,当你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书生,在《沁园春。长沙》中,你与风华正茂的同学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度过了难忘的峥嵘岁月;你雄心勃勃地把握中国的命运,你无比自信的试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你傲视群雄,纵论历代帝王,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你是旷古未有的巨人,你的文采风流,征服了多少饱读诗书的民主人士,包括个性奇崛的柳亚子,包括大名鼎鼎的黄炎培。
革命才子郭沫若心悦诚服,赞颂你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你的伟大抱负,是世界的和平,是人民的幸福,是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是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你大公无私,你心里装着老百姓 ,你说六亿神州尽舜尧,你赞美劳动人民遍地英雄下夕烟。你的好多位亲人为革命献出生命,你深情流泪,泪飞顿作倾盆雨。
你永远斗志昂扬,你说战斗的青春最美,战地黄花分外香。你永不屈服,你永不满足,你说而今迈步从头越,你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你那么乐观,国运艰难时期,你说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你那么幽默,你嘲笑蒋总统为营步步嗟何及,你嘲笑反动势力是几个苍蝇碰壁。当我为一次考试失利而哭哭啼啼,诵读你的诗句,我惭愧,我知道自己的渺小,我需要汲取无穷的力量。
在最艰苦的红军时期,你把困难看得那么微不足道,你说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一些革命同志斗志松懈时,你清醒冷静,你熟读史书,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你的真知灼见,你的运筹帷幄,你使人民获得解放与自由,在今天,举国欢庆共和国六十周岁华诞时,人民衷心感激你!
毛主席,你说中华儿女多奇志,你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你激励我百折不挠,谱写我自己的人生华章!
【实用读后感】 泰戈尔诗选读后感(篇三)
“夏天的飞鸟,来到我的窗前,歌唱,又飞走了;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曲子可唱,一声叹息,飘落在地上。世界上一队小小的流浪者啊,在我的字里行间留下你们的足迹吧!”
还有比这更优美的文字吗?只有在泰戈尔的笔下,我们才能读到这种天真而又智慧的情趣。
泰戈尔出生于1861年,8岁开始写诗,15岁出版诗集《原野之花》,被誉为“孟加拉的雪莱”。在其创作生涯中,涉足了诗歌、小说、戏剧等不同领域,成就不凡。曾有人如是评价:“他是我们圣人中的第一人:不拒绝生命,而且能说出生命之本身。这就是我们之所以爱他的原因。”
最先品读的是《飞鸟集》。其中的那些短短的小诗,不仅语言精妙、清丽,而且韵意悠长,耐人寻味。
“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会错过群星”,这句话曾是我的座右铭,警诫自己不要因错过而悔恨,而要昂首向前,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曾经考试失利,心情不佳,几节课都未仔细听,结果失去了积累知识的机会,因小失大。而今,又一次读到这句诗,不禁感慨于泰戈尔的智慧,还有那智慧的泰戈尔。我明白,不要沉湎于悲哀,时间不会因眼里的泪水而重来。
除《飞鸟集》,我还看了《吉檀枷利》。这是一首生命之歌,更多地融入了诗人青春时代的生活,细腻地描绘了爱情的幸福、烦恼与忧伤,可视为一部“青春恋歌”,诗人在回首往事时的吟唱。在回味青春心灵的悸动时,又与自己的青春保持一定的距离,并进行了理性的审视与思考,使这部诗集充满理趣与智慧。还有《新月集》。这是诗人饱经世事沧桑后,从睿智而洁净的心灵唱出的儿歌。诗人熔铸儿时的生活,借助儿童的眼光,营造的一个晶莹无暇的童话世界。深刻的哲理从童稚的话语中流露,智者的心灵与纯真的童心在此达到极致的融合。其中《金色花》《榕树》还被编入中学教材,供学生赏读。
《飞鸟集》中还有这样一句话:虚伪永远不会因为生长在权力中而变得真实。在这样一个充满利欲、权欲的社会环境之下,有多少虚伪未被揭穿,又有多少权力在虚伪中变得庞大。不知该去谴责这样的人还是这样的社会。如此铿锵有力的话语于今却显得如此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