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小时候翻来覆去无数遍直到七零八落的大部头,给予的是了不得的快乐。而后很久很久,才又知晓歌德,海涅,席勒。作为三位浪漫派的大诗人之一的歌德的名字,对于德国来说是种歌颂,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一座山,连绵不绝,未敢轻易攀登。后来,尼采,叔本华,康德更似崇山峻岭,无法直视。肃穆悲壮的氛围开始萦绕我脑中的德国。再后来,意外阅读了《在轮下》《魔山》,彻头彻尾的压抑气息,使心头涌起一股寒意,冰封了整个德国文学。
很多年后,重拾德意志的兴趣源于《荒原狼》响彻夜空的嚎叫。于是收拾情绪开始聆听《生命之歌》《流浪者之歌》,继而《少年维特的烦恼》。
不曾想,歌德的语言,维特的情感,如同火焰般无休止地恣意跳跃,剧烈炽热,一发而不可收,旋即以燎原之势瞬间引燃全部生命,迅猛进而狂野及至爆裂,就是这样子义无反顾,毫不保留。那失控的激情,突破你的双眸排山倒海般涌入你的脑海,攫住你的心,扼住你的呼吸。
书放下了,心还迟迟放不下。内心里早先构建的一个映像逐渐具体化,维特用他的生命将其实质予以印证,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