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小时,看了漫长的一生,一转眼,蹉跎了平凡生活。
在看追忆似水年华看到精神压抑的日子里,我的好友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说,芳华描述之细腻,和故事之悲伤,足以占据他内心最好的小说之一。我已经都好些年没有看严歌苓,因为倦了,笔下莫不是又一个痴情单纯到疯癫的女子,就那么奋不顾身的爱一个文青男人,爱着爱着,哭着闹着活了一辈子。
我身边的姑娘,没有一个在大学时期不是捧着严歌苓消耗了大把青春岁月的。严歌苓之老道在于编剧出生,三两行字,画面跃然纸上,不需要演员,你便能看到一个女人伫立窗前的背影,梳着黑而及腰的长发,思念再也没有骑马经过的少年。窗外由绿至黄,声音由蝉鸣到秋风萧瑟。这就是严歌苓的笔,每一页都有颜色与背景声,那是文字的厚度。
一本好的小说,在合上时,总觉已然百年身,迷茫不知所起。我想这便是小说的好处,你总能经历不同的人生,这些时代,这些平凡又悲哀地人生,便看透了。听说冯小刚拍了这部书,我想他是拍不好的。严歌苓的书有自己的现实和黑色,张艺谋把风尘之处必有性情中人的金陵十三钗拍成了大而全。把幡然悔悟的陆焉识拍成了恩爱夫妻的归来。都错了,冯小刚呢?不知道。下一次再看严歌苓也许又是几年后,毕竟,我们都过了需要看别人的生活,来消遣自己的人生的年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