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两个小八路》。这本书讲的是:八路军小通讯员孙大兴,在一次行军中腿部负伤,组织派武建华护理孙大兴,在敌占区地下党家中养伤。孙大兴的爸爸孙连长光荣牺牲了,他发誓要为爸爸报仇。党的培养教育,战争烽火的洗礼,使孙大兴、武建华这两个小八路迅速成长起来,与日本鬼子殊死斗争,立了不少战功,孙大兴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通过这本书,我不仅了解到在战争年代人们生活的艰辛和战争的残酷,更敬佩八路军队伍的勇敢精神,尤其是两个小八路,冒着生命危险和敌人斗智斗勇,甚至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两个小八路生长在抗日战争年代,他们只比我大几岁,没有很好的生活条件,不能正常学习,没有幸福的童年。而我现在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有着父母的悉心呵护,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着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掌握了不少文化知识,这种幸福的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应该珍惜现在这美好的生活,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武装头脑,为祖国的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