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伊索寓言》读后感其五
本学期,我认真读了《伊索寓言》一书,受益匪浅,更让我对它爱不释手了。
我十分喜欢书中的《山鹰与狐狸》,故事中山鹰和狐狸本来是一对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却因为山鹰背叛了狐狸的信任,趁狐狸不在,吃掉了小狐狸,最终他们反目为仇,山鹰也遭到了报应。寓言借这个故事告诫人们:对于背信弃义的人,即使受害者弱小不能报复,神也会惩罚它。
我觉得,这个故事是要告诉我们要诚实守信,受到做到,特别是对朋友,更应该坦诚相待,背信弃义是不会有好下场的。人与人之间要以诚相待,友好相处。我就吃了一次这样的亏:有一次我约我的好朋友唐晨剑第二天到我家玩。可是到了第二天,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玩的游戏,我想一个人玩。于是,我打电话给唐晨剑,说我不舒服,去医院了。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唐晨剑遇到了我妈妈,知道了真相,从此以后,我便失去了这个好朋友,他再也不信任我了。
读了《伊索寓言》,我与同学相处时又多了一条准则。
[读书心得分享] 《小勋爵》读后感(篇五)
最近,我读了《小勋爵》这本书。
这本书讲了一个小男孩和他爷爷的故事,主要内容是这样的:
塞德里克是个可爱的小男孩,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微笑。出身英国贵族的爸爸去世后,他和妈妈相依为命,生活在纽约的贫民区。日子虽然很清苦,但有朋友,有关爱,他们过得快乐而满足。
塞德里克七岁的一天,命运突然发生了转折。他的爷爷--多林科特老伯爵接连失去了三个儿子,塞德里克成了爵位的唯一继承人。于是,这个美国小男孩被接到老伯爵身边,成为了一位英国小勋爵。
老伯爵是一个孤独、冷酷、自私的老人,尤其憎恨塞德里克母亲的美国平民出身,对他们母子天生怀有敌意。然而,小勋爵幼小的心灵里充盈着友善和纯真。他用一颗爱心不仅赢得了老伯爵的佣人和佃户的爱,也感化了老伯爵坚冰一般冷硬的心。中间冒出了假勋爵继承人的小插曲,小勋爵从容而淡泊地处之,更让老伯爵感动,久违的爱又回到了老伯爵的心间。
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我们要用爱心去对待别人,像小勋爵一样善良,喜欢和别人交朋友,让我们身边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