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篇文章,知道了鲁迅先生是个爱憎分明,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的人。
这篇文章通过回忆,记叙了伯父鲁迅先生给作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几件事,表现了鲁迅先生对待学习的认真态度、痛恨旧社会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表达了作者对伯父的敬爱和怀恋之情。
文中很多地方都表现了鲁迅先生是个爱憎分明,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的人,例如:“爸爸跑到伯父家里,不一会儿,就跟伯父拿了药和纱布出来。他们把那个拉车的扶上车子,一个蹲着,一个半跪着爸爸拿镊子夹出碎玻璃片,伯父拿硼酸水给他洗干净。他们又给他敷上药,扎好绷带。”
从鲁迅先生爱憎分明,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的高尚品质中,我想到了我自己:自私、小气,永远以自己为中心;总认为自己的事该别人管,别人的事与自己没关系;自己需要帮助时,别人必须来帮忙,别人需要帮忙时,自己却冷眼旁观……想起来真是太不应该了。
今后,我一定要改掉自己自私、小气的毛病。要学习鲁迅先生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的高尚品质,做一个乐于助人的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