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再被狐狸骗一次》中的《妹妹狐变色》,让我明白了:不论做什么,都要学会应变。
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只白化的狐姐妹被送进了动物园的狐馆,由于一身白毛,它们自恃高贵,不把赤狐们放在眼里,渐渐被孤立了。终于,难以忍受的妹妹狐开始亲近赤狐,渐渐的,赤狐们接受了它,慢慢的,它的毛色竟由白色变为红色,而姐姐狐终于病倒了。
文中的两只狐姐妹,因为不同的心态,落得了不同的结局:应变的妹妹狐生存了下来,顽固的姐姐狐却倒下了。正如文章所说“应变,就是顺应时代、顺应潮流、顺应环境、顺应命运以求得更好的生存。”妹妹狐就是因为顺应了环境,才得以更好的生存。它没有始终自恃高贵,因为它明白一身美丽的毛和生命哪个更重要,想要生存下来就必须会应变。赤狐本身具有一定的变色本领,因为它们需要顺应环境。而姐姐狐就不懂得应变,宁死也不愿意改变美丽的外观,终于命丧黄泉。在自然界,动物为了生存而应变,在生活中,我们处事也应该学会应变。
我和同学合作了一篇关于围小摊的危害的小论文,刚开始写,一点头绪也没有。我们分工找资料,在网上查找“围小摊的危害”、“围小摊的影响”、“围小摊的害处”……我们的小论文丝毫没有进展,只好向老师求助。老师提醒我们要灵活一点,既然是写围小摊的危害,就可以从围的东西入手,可以写一写那些小商品的坏处,还可以写写那些小商品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是从一个方面写出了围小摊的坏处。我们当时就像姐姐狐一样,不懂应变,只按题目找资料,才使任务进度极少。也正是在老师提醒之下,我们茅塞顿开,论文不久就完成了。
应变,让我们得以走出窘境;应变,助我们获得成功的武器;应变,使我们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