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一种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崇高精神;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是一种在恶劣环境下弥补不足,干成大使的有效方法。艰苦奋斗更是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传家之宝。
青藏铁路是人类铁路建设史撒谎能够的伟大壮举,是对人类生命极限的挑战。要知道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就是站在原地不动,也像是在平原上扛着一袋50公斤重的面粉一样累,更何况是背着仪器徒步工作。勘测队员们互相搀扶着工作,经过连续奋战,终于搞清了当地的地质情况。这时,他们疲劳到了极点,李金城在着支队
伍了年龄最大,因为极度劳累,连一不都挪不动了。他对大伙说:“你们把工具、仪器都放下,由我照看,你们回去后在找人来接我。”队员们说:“把你放在这里,不死也会被狼吃掉。咱们是一个整体,要活一起活,要死一起死。”于是,大家含着泪,硬是跌跌撞撞地抬着他走出无人区,取得了与死神搏斗的胜利。
就是这些可爱的工程技术人员们,面对青藏铁路,他们做出了无怨无悔的抉择,默默地奉献着聪明才智,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义无反顾地支撑起青藏铁路的钢铁脊梁!
艰苦孕育着希望,奋斗昭示着成功。我们青少年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定会遇上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让我们勇敢地迎接挑战,将它们视作锻炼意志的良药、攀登顶峰的阶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