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叱咤风云、所向披靡的盖世英雄项羽,仅仅在历史舞台上活跃了短短八个春秋。细细思索,其实项羽的悲剧是注定的。项羽兵败垓下一战,更多的是输在了意志力上。如果相遇具有坚强的意志,能够给坦然面对挫折与失败,它是不会在这时选择走上末路的。虽然相遇当时遭遇了四面楚歌,但这只是暂时的,因为他完全有机会东山再起,卷筒重来。面对乌江亭长的苦劝,项羽拒绝了,他认为自己带着八千江东弟子度江西金,如今将士死的死、伤的伤,他没有脸面再见江东父老,存活下去。于是自刎而死。
纵观古今历史,哪一个成功人士、哪一个盖世英雄没有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挫折与失败呢?哪个成功人士不具有摆着不到的意志?在我们的人生当中,也会遇到挫折、失败,也会陷入困境。但真正能吧自己救出困境的,往往只有自己,所以无论如何,我们要拥有一颗坚强的心,一个坚强的意志。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要一味的诅咒、埋怨。成功是无法考诅咒、埋怨取得的,而只能凭借我们的努力行动来争取。无谓的诅咒、埋怨只能反映出我们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手足无措和恐惧慌张。所以,无需为挫折心惊胆战,无需为失败手足无措,不妨把每一次挫折当做是人生道路上的联系,胸怀再博大些,意志再坚强些。面对的多了,经历的多了,我们也就能坦然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走好路上的每一步。
正如哲人所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