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精神》读后感600字
大学——世界不同部分的相遇!
“University(大学)的词根是universus,意指世界的不同部分相遇之处。”
作为一名大二在读学生,大学的培养导向与我曾设想的不同,失望之余,想看看世界顶尖高校是如何诠释大学的精神。以下是一些浅见。
世界顶尖大学的共识:
1.通识教育——拥有广博深沉伟大的人格。
2.方法论学习——掌握学习的能力,便能轻松驾驭任何一个学科。
3.独立、原创的思想——清楚地明白自己为什么学,能做什么,要做什么。
4.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21世纪形形色色浪潮的冲击下,各个大学的教育都面临着世俗化的侵蚀与挑战。如何定位大学?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妥善处理好大学与社会的关系?这是全世界的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回看中国,中国的教育改革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我们也都在这片试验田上切身感受着变化。高质的高等教育背后,是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中国社会能不能等得起用这种缓慢深沉的方式培养社会的青年一代?中国的学子又是否愿意把时间投入很多看不见实效的通识学习中?我们是一个庞大的国家,每天社会上都吞吐着海量的资源,在这种巨大的流变中,我们需要一些沉静的力量,需要一些永恒的东西,来抗击社会浪潮永不止歇的起伏与兴衰。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认识到权力与真理之间不可避免的矛盾,认识到真实世界的复杂政策是多种力量艰苦较量和斗争的结果。不可调和的矛盾会一直存在下去,它本身就很重要,也是健康的矛盾。”
我知道我将走上一条与韦伯完全不同的道路,但那也是同一条道路:我们要去做我们的工作,承担应付属于我们的这个时代所提出的要求。这就是我的立场,我再无旁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