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乐的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叫《草房子》的书。《草房子》这本书很有趣,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章是关于秃鹤的《秃鹤》。主要讲述的是:秃鹤的光头不管怎样也长不出头发来,只好天天戴着一顶帽子,但同学又把他帽子抢走并嘲笑他。
从这个故事中,我能体会到他那种无奈和伤心。在实际生活中,我也有过这样的无奈和难过。有一次,我在假期里剪了一次头发,把头剪得几乎光秃无发,几乎童山灌灌。我当时还很开心,我之所以开心,是因为我剪了头发后有一种风清月朗的凉快感。第二天,我高高兴兴地像只猴子似的“荡”进学校里。突然一个本班同学跑过来喊我的名字:“谢启祥!谢启祥!”我回过头来回答了一下:“你好啊!”他突然脸上风云变色:“哇!你怎么变光头了,难不成想演光头强去砍树?”他笑着跑走了。“哼,有什么好笑的嘛,不就剪了一个头发嘛!”我气冲冲地说到。我走进教室,很多人一起喊:“光头强!光头强!”好像一开始就为我准备好了似的,我顿时怒火冲天,害怕极了。但后来我知道其实不用这样。
秃鹤的这章让我得到了启示。我们不能决定自己的外表,但却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笑对缺陷,像秃鹤一样开朗,把自己的缺点变为优点。只要努力,几乎所有都是可能的。
从秃鹤自信开朗方面,我在想,秃鹤本来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却笼罩在嘲讽之中。秃鹤的无奈值得我们深省。对于身体有缺陷的人,我们的小小话语就可能伤害他们的心灵。我们应该对这些人给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