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定听过个成语故事,叫“刻舟求剑”吧!
有个楚国人搭乘艘小船要渡江,在半途中不小心把剑掉落在江水中,当时这个楚国人为了赶路,没有把落在水中的剑捞上来,而是用刀在剑落下去的地方刻了个记号,想等办完事后依照记号把剑找回来。可这个自以为聪明的楚国人并没有想到剑落入水里的位置和在船上作的记号没有关系。后来人们用“刻舟求剑”这个成语来形容做事在板固执,不知变通的人。
同学们,我们也是样的,在学习上遇到了难题,不能总是用个方法来解答,要知道变通,想其他的方法,要善于动脑筋。会思考,会动脑筋,善于变通的人就会用些比较简单而不容易出现错误的解题方案来。我们定不要象那个楚国人样动死脑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