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舍小品》,它分为若干小篇,每篇都记录了作者的一些感受,或是一些世相百态,各地美食。当我捧起它的时候,一切都淡忘了,也算是正式打响了我写作甚至人生,极其重要一课的上课铃。
这节课的第一讲是真实朴素。作者尽取材于真实生活,例如说拥挤、讲价。他没有天马行空、天花乱坠的浮夸,也没有为了生动而添油加醋。平平淡淡间,自有些许幽默诙谐。关于讲价童叟根本也不见得好欺侮,而且买卖大半是流动的,无所谓主顾,不讲价还是不过瘾,不七折八扣显得买卖不和气,交易一成买者就又会觉得上当。这可谓是真实揭露了做买卖的的现况,所谓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的确不符现世,让他一语道破,不由得令人莞尔。这样的文章字里行间自会有一股亲和力,大家身边的人和事,当然强于胡编乱造。与其以词汇的堆积罗列哗众取宠,不如以亲身所历的实事打动人心。与其说:我此题是否够吸引人,是否有的写;不如说:我此题是否真实,是否是我曾经历过的。这是我常犯的错误,我想它很有可能也是年轻一代人的通病。没有亲身经历,是做不出好的文章的,正如人生,待人多份真实,少份虚假,岂不是好?
这节课的第二讲是细致观察。例如他讲拥挤:既上车之后,不消说可以听到下列各种的呼声:哎呦!你看看我的脚别挤哟!喂,你趴在我的身子上了!没得办法!你倒是拉住上面的把手啊这般细致的描写,光凭想象可是达不到的,汽车尚未停稳,一群人蜂拥而上,结果是车上的人不得下来,下面的人也不得上去,一阵混战之后,上面的人倒是下来了,下面的人除了儒弱文雅的之外到也都上去了。然而费掉民力不少。细致地观察品味会让生活更加丰富,写作更有素材,而不是乱七八糟地瞎想。当你致力于观察生活的一点一滴时,你会发现很多很多平时未注意到的有趣的事情。就比如拥挤,我从来没有认真观察甚至从来没有注意到它,可它确确实实地存在着,当梁实秋娓娓道来之时,方是噢,原来如此!下次坐公交、挤地铁,再观察观察印证印证,岂不有趣?
这节课的第三讲是博学博览。这也是我最佩服梁实秋的一点,动辄给你来一段什么《熙朝乐事》、《山海经》、《淮南子》,让你轻则连连点头,重则不知所云,而他却信手拈来,如同家常便饭。哎,真是惭愧!我肚子里的那点墨水,底都盖不上啊!我想或许不管什么不知所云的观点,来一句古人云,或是某某经、某某大典录都会变得非同凡响,书卷气十足,何况《雅舍小品》里满篇皆是,个个观点又都是依理。还有梁实秋不仅中国古典一拿一串,腹中西方古典也是收藏颇丰,什么英文德文法文经典,比比皆是。关于了生死的意境,他说:波斯诗人峨谟伽耶姆的四行诗恰好说出了我们的感觉。关于幸灾乐祸的洋译,他说:德文里有一个字,schadenfreud,尚且妥切,schaden,是灾祸,freud,是乐。这份博学博览是非常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这博学博览四字谁都知道,可做起来真不容易,说要精读四书五经孔子孟子,又是谈何容易啊!这可不是说说就能有的,需要日积月累,真狠下功夫。到时写作文或是与人交谈,来上一句两句,岂不神气十足?
合上《雅舍小品》,咂咂嘴,意犹未尽呐!经过这次精神上的洗礼,我坚信现在的我,绝不是我刚拿起这本书时,可以比得了的。或许《雅舍小品》,已经远远超出了一本书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