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孙权劝学》以后,我有很大的感受。
特别是吕蒙能听从孙权的劝导,虚心接受孙权的批评。
我们也要像吕蒙那样,我们应该虚心接受老师和家长批评。不能有一肚子怨气。我们也要学习孙权不断学习。孙权那么忙,但还能抽出时间学习。难道我们不应该像孙权那样不断学习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增长才干。
我们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不能墨守成规。
不过为什么吕蒙却能在“三国英雄表”内出现,但天生奇才的方仲永却落个再平庸不过的“庄稼汉”呢?原因就是在于如何看待原来的天分。年轻时游手好闲的吕蒙在孙权的劝说下,“涉猎将往事”,最终学有所成,使得鲁肃能够真心的感叹:“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
但是瞧一瞧神童方仲永,五岁能做诗,且文理皆有可观者。不过只是因为“父利其然也,不使学”结果泯然众人也。一代神童就是因为父亲的贪图小利而毁于一旦,假如父亲能够找个老师好好调教,说不定也是一位栋梁之才啊!“伤仲永”这个题目的“伤”真的是再恰当不过的表现了王安石的叹息啊!
高尔基曾说过:“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幸福和有意义。”的确,一个人读的书越多,就越能明白事理,也就更能读懂人生,更加珍惜人生。我们说人生是一条路,而这条路确实有无数本书铺成的呀!如果没有了书,那么它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就会永远只是一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路,甚至会变成一条被人们遗忘了的路,一条被人们丢弃了的路。培根的一段话尤为精彩:“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数学使人思维精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学使人善变……无非就是让我们博览群书。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相信我们的生活就一定会充实幸福。
至于我自己,平常也酷爱读书。但不像一些文人,捧着书就不肯放手了。我从不刻意的花几个小时来看书,除非那时比较清闲。我喜欢挤小时间,因为我觉得那样利用会比较节省时间。这样,一天算下来,我最起码可以有两个小时看书。但是我知道,在文学方面,我还要更将努力,所以,我会读更多的书。
最后以高尔基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吧: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精选阅读
教你写读书心得: 昆虫记读后感(篇七)
四年以后,它才重新钻出地面。四年黑暗的地下生活,只换来一个月的光明,它的快乐真是既珍贵又短暂。
蝉的挖洞习性是从地下开始挖,挖到地面再挖到洞口,所以在挖洞期间,蝉一直生活在地下,见不到光明。辛辛苦苦四年后就为了一个月的光明,因为一个月后它加固隧道的液体就会干,隧道就不稳定了,就要重新再挖四年。
蝉为了这一个月的光明付出了许多汗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挖洞,用体内的液体加固隧道,它们为了这短短一个月的光明付出了许多努力,不怕任何困难。馋的这一个特点正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的地方。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它们才能见到光明,就不会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这是蝉身上最优秀的品质。
教你写读书心得: 《百年孤独》读后感(篇七)
就在奥雷良诺?布恩迪亚译完羊皮纸手稿的最后瞬间,马孔多这个镜子似的(或者蜃景似的)城镇,将被飓风从地面一扫而光。将从人们的记忆中彻底抹掉,羊皮纸手稿所记载的一切将永远不会重现,遭受百年孤独的家族,注定不会在大地上第二次出现了。”——《百年孤独》
第一次接触百年孤独的时候还是在高三的暑假,那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的事,于是我开始看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名著,我左挑右捡,直到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名字映入我的眼帘。因为他典型的拉美姓氏,让喜爱足球运动的我对他多了一份亲切,于是《百年孤独》成为了我接触的第一本拉美文学,也成为我接触魔幻现实主义的纽带。
《百年孤独》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百年孤独》是一部很难读的书,是当时的我看不进去的一本书。书本身带有的奇幻色彩在第一次翻开时,让我觉得觉得不明所以,整个暑假,我尝试了一次又一次都是看两页就又放下。
直到今年国庆,我又看到了7年前被我拆开的《百年孤独》,时间已经在它身上留下了霉斑,而我却还没有真正的看完过它。于是,我又拿起了这本书,在这个阴雨的国庆读完了它。读《百年孤独》就像是在尝一道外国菜,你试图去接受它却发现还是不合你的胃口。
与以往容易读书看戏身临其境的我不同,百年孤独里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生离死别似乎和我之间隔了一道透明的墙。每当我似乎身临其境的时候,总有一道高墙让我无法靠近,也许是因为作者总以戏谑的口吻描述南美神话的场景,也许是因为书中人物自由狂野与自己太过遥远。
把书合上时,我用力把书上的落灰掸下去,不知不觉我的眼角有些酸涩,更多的则是释然。作者在那个时代独创了从未来的角度来回忆过去的倒叙方法,将过去和未来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错综复杂、时空交错的家族历史。
马尔克斯有条不紊地描绘出了一个魔幻的拉丁美洲,也刻画了许多形形色色的孤独者们,让我渐渐接受了孤独。孤独和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一样,都是人生的调味剂罢了,孤独不可避免,孤独更像是生活的缓冲区,让你在筋疲力尽之后,仍然有时间来面对生活。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天我们沉浸在色彩斑斓的现代世界。我们其实已经学会了自己独处,抱着手机、戴着耳机、坐着发呆。马尔克斯说:“孤独是一个陪伴人一生的伙伴是一个既定事实,与其否认,与其抗争,与其无谓的逃避,不如接受它,拥挤的人群里让它保护你回家,周六的上午让它陪你吃早餐,整理阳光,周日的下午让它陪你晒晒太阳,晒晒俱疲的身体与心灵。”
一直到现在我还觉得“魔幻现实主义”这个名字取得真好,几十年过去了依然让人十分玩味。再到后来我非常喜欢唐映枫《记昨日书》里的一句歌词,“你可知这百年爱人只能陪半途,你且信这世上至多好景可虚度。”我才觉得我终于找到了百年孤独的最佳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