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在小说的情节里,老舍是借用祥子的看法和感受,来塑造虎妞的形象的。因而,我们在小说里看到的虎妞,是一个丑多美少,令人生厌的角色。她是混混出身钓车主的女几知道刘四爷的就必然知道虎妞。她长得虎头虎脑,因此吓得住男人,帮助父亲办事是把好手,可是没人敢娶她作太太刘四爷打外,虎妞打内,父女把人和车厂治理得铁筒一般。多么耍滑的车夫,也不用打算少给虎妞姑娘的车份儿。她平素讲打讲闹,可较起真来,都不论秧子。但她对祥子极好,和祥子的那段爱情,也是她采取的。主动,。祥子并不爱她。在祥子的眼里,设若当个朋友看,她确是不错,当个娘们看,她丑、老、厉害,不要脸。她虽然终于和刘四决裂,同祥子出走,而在祥子的心目中,她毕竟是累赘屯是使他不自由,使他气闷的母老虎。
但是,这只是祥子的印象,或者也可以说,是老舍先味当时的一种看法。而《骆驼祥子》,又是老会的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品。所以,尤论是祥子的印象或作者的某些看法,都不能完全代替对虎妞的真实生命形象的塑造。虎妞果真是祥子印象尸中那么坏么?的确,在刘四的熏陶下,虎妞是有着很浓厚的庸俗小市民的思想和习气。不过,这样一个车主的女儿,为什么独独选中了穷车夫祥子呢?仅仅因为她A个老姑娘或二时的情欲冲动吗?似乎又不是,作者在顺手叙述时,就明确交代过,平素虎妞更喜欢这个傻大个儿,她说什么,祥子老用心听着,不和她争辩,别的车夫,因为受尽苦楚,说话总是横着来,她一点不怕他们,可是也不愿多搭理他们,她的话,所以,都留给祥子听。这不也说明了,他们之间早已有个情投意合的缘份了吗?这一切,都给虎妞形象的再创造,提供了深人挖掘的基础。
假使小说中的虎妞的形象,曾经使读者感到某些缺憾,那么,到了全国解放后,当这一名著最初搬上话剧舞台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改编,就开始对虎妞的形象与性格的某些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并取得了老舍先生的赞同。凌子风同志的这次电影编导,更是在虎妞形象的再创造上倾注了心力。特别是出之于斯琴高娃深人角色的维妙维肖的表演,那十足的浓郁的北京味儿,更丰富了虎妞的形象与性格的个性风貌。
从情节和性格的基本内涵来看,影片都是忠于原作的。它不仅没有把虎妞的复杂的性格简单化,相反的,是力求按照老舍的现。主义创作的轨迹,忠实地表现生活的全部复杂性和历史的具体性,严格地重视事件和人物的每一个细节的真实性,在生活真实的基础上再创造虎妞的性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