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你能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不畏牺牲,英勇杀敌吗?没有胆量吧。你能在疾风暴雪的工地上,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与饥寒,不被打倒吗?很难坚持吧。你能在疾病缠身,双目失明的情况下,重振信心,坚持写作吗?不敢想吧。
保尔柯察金,这位出身贫寒,受尽折磨的战士,却可以做到。
一、少年时期的保尔,是位“正直的小混混”,早年丧父的他,全凭母亲为别人洗衣服维持生计。保尔,这位平凡的,倔强的小伙子,却有着一颗不甘屈服的心。而这种性格,在残暴的沙皇统治下,注定是行不通的。
他不屈服于神父的百般羞辱,在发面团中撒上了一把烟末,也因为这一时冲动,让他的上学路也化成烟末。他不得不去车站烧大锅和茶炉来勉强维持生活。那时的他尚不满12岁,一个儿童来做如此繁忙劳累的工作,的确不易。这段艰辛的经历,让他开始憎恨那些欺压穷人的老板,厌恶那些花天酒地的有钱人。这个注定成为“钢铁”的少年正努力经受着命运给他的考验。后来,他有幸遇到了水兵朱赫来,了解到了一个足以改变他前程与命运的组织——党。
二、战争的硝烟弥漫了小城,几经波折的保尔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党的事业中,成为了一名骑兵。在战场上,面临枪林弹雨,他毫不畏惧,勇往直前。抛头颅,洒热血…一切牺牲在党的面前又算得了什么?保尔心中的熊熊烈火永不会熄灭,指引着他走向解放人类的英雄道路。保尔,这个曾倔强,饱受折磨的少年,也在这烈火中蜕变成了钢铁一般的战士。小城里剩余的白匪已被剿灭,此时的保尔接到了一个艰难的任务——在三个月内修一条七俄里的铁路,保尔不得不在严寒下,忍受着刺骨寒风,狂风骤雨,在没有木材取暖的环境下长期工作,他因此大病一场,不省人事,侥幸从死神的镰刀下逃过,创造了“死而复生”的奇迹。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那份坚定的信念与永不言弃的坚毅。
三、命运是不公平的。保尔在短暂休息后,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却被医生告知神经中枢存在严重病患。疾病的魔爪无情地伸向了保尔,残废、失明…一重重痛苦轮番袭向那年仅23岁的小伙子,他会就此屈服吗?不,答案是否定的。
保尔拿起笔,当作武器,开始了他的写作之路,用文学来为党出力。多少个漫漫长夜,多少无人知晓的痛苦,他从不抱怨。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后,保尔终于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中篇小说《在暴风雨中诞生》。稿件丢失,双目失明,又能奈他何?保尔不惧黑暗,因为他就是黑暗中的一束永不会熄灭的火炬。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拥有一颗身处绝境仍坚持着理想,散发着光与热的心。
四、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来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一句铿锵有力的话,激励了多少失落少年。保尔的年代已经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精神会随之泯灭。相反,那钢铁一般的意志会永远指引人们前进,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