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描述了保尔在苦难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的过程。他在重重压迫下,懂得了爱和恨,增长了知识,炼就了坚毅顽强的性格,并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是一位英雄,是一个顽强的人。当他负伤不得不退出战场之际,他仍然在后方不停地努力贡献;当他被诊断神经中枢有问题时,他没有退缩,一如既往地工作,为社会无私奉献。他一直奋斗着,两腿瘫痪,双目失明,可他依旧没有放弃,坚决拿起手中的笔,与命运做斗争,还出版了书。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想到我们现在的小孩,大部分都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比如说我吧,练跆拳道受伤时,会打退堂鼓,有不去坚持、不想吃苦的想法。为此,我感到非常的愧疚。所以,从现在起,我一定要学习保尔·柯察金的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每个人都要拥有顽强的毅力,树立崇高的理想,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而现在,我首先要努力学习,在生活中不断成长,在苦难中学会坚强,用顽强的毅力去迎接挫折,迎接美好!保尔的形象总是那么高大,就象一座灯塔,照亮我的人生,帮我拨开迷雾,引导我不断地前进。所以,我也要好好学习,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不由地,我的耳边又响起了那熟悉的话语:“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保尔,永远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作为家长,再次阅读这本经典,不仅心潮澎湃,想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总是怕孩子吃苦受累,这也不让做那也不让动,在家像个小皇帝。现在深思一下,这不是爱孩子,而是害了他。以后要改变教育模式,让孩子学会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让他多接触社会,增加社会责任感,树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强大自己的祖国而奋斗的伟大理想,担负起未来国家主人翁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