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分享] 《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心得
初次看见《云边有个小卖部》,封面与封底照应的几句话,勾起了我的兴趣。封面写的是“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周围是高耸入云的山峰与云朵缠绕,远处的太阳若隐若现,不知是夕阳还是朝霞的红光与云际混合,两个人儿一坐一立的在山峰望着远方,画面美好而令人向往。而封底写着“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在我的心中,它已然列入了治愈鸡汤类,而我缓慢地翻开了它。
读毕,我打破了之前对它的定义,它对于我而言,不是鸡汤,不能治愈,却是警醒。印象最深的,是程霜对刘十三的爱,本就体弱的她为了刘十三逃出医院,后来虽然回到了医院,最终却还是遗憾离世。她留下的《一缕光》及那动人的字条“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读到这段文字时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女孩子,她面带微笑,神情平静,笑容中带着淡然与豁达,似乎看到了生命的终点;她眼中闪烁着泪花,而眼底是耀眼的星空,浩瀚无垠,她镇静地说出了这段话,话语中饱含不舍与遗憾,却不卑微,美好又令人同情。
心中不断回响的,是女孩对刘十三说的那句"如果下次再相见,我们就结婚吧。”未曾见过程霜,心中的声音却是那般清澈温柔。我曾一度以为这将会是个美好的结局,可他们却,没有了下次,女孩去了另一个世界,不再回来,那段穷追不舍的单恋竟是这样落下了帷幕。现实总是残酷的,而这小说的结局却也真实得令人无奈,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
程霜对刘十三的爱,在那句“你就是她生前一直提起的刘十三啊。”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看到那句话时,我整个人定住了,心中流淌过一种奇怪的感觉,似乎在为那个女孩惋惜,又似乎在可惜这终未成眷侣的人们。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文字的力量,我惊叹于作者笔下细腻的文字,佩服作者在这不经意见间却给人瞬间一击的文笔,也引起了心中阵阵感动。
也许,刘十三会后悔之前没能走向程霜;也许,程霜会后悔爱上刘十三这个不爱她的男孩;也许,球球会后悔没让刘十三出面保护;也许王莺莺会后悔绑回刘十三……但人生哪有那么多也许,珍惜眼前那缕光,走向周围每一个人,你终会庆幸,你留下了你心中的山和海。
精选阅读
[读后感分享] 罪与罚读书心得(一篇)
接触陀思妥耶夫斯基从《罪与罚》开始,初读的时候觉得人物心理刻画精彩,而且情节跌宕紧凑,如同在观看一部犯罪电影。但过分关注和沉溺于故事之中时,便忽略了外延的一些东西。继而看了《白痴》、《卡拉马佐夫兄弟》以及茨威格的《三大师》以后,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思想与宗教观有了渐渐明朗的线索。
跨越
拉斯柯尔尼科夫把世间的人分为平凡和不平凡,前者循规蹈矩、逆来顺受,后者倾向于违法和破坏,前者是被压迫者,后者是统治者、主宰者。为了检验自己是否属于拿破仑类“不平凡的人”,他进行了一场杀人形式的实验。拉斯柯尔尼科夫这个人物形象具有矛盾性,一方面他是位善良而且乐于助人的年轻人,另一方面他却又是残酷、嗜杀的罪犯,这种二重性格这也是他不断动摇自己的“理论”和举动反复无常的根源。茨威格在《三大师》中谈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人物时说道,“只有当他的人物具有使自己生命增强而且成为分裂的表现形态的时候,只有当他的任务还是将要变成命运的混论状态的时候,陀思妥耶夫斯基才爱他们”。诚然,陀思妥耶夫斯基力图打破统一性,创造混合的、模糊不清的、不和谐的人物,在其肉体里,上帝和野兽毗邻而居。
在思想的驱动下,拉斯柯尔尼科夫杀死了当铺老板娘和她的异母妹妹,同时他好像“用剪刀把他与一切人和一切事物都剪断了”。他走到了一条界线旁边,突然止步,跨还是不跨?他一直在纠结,并充斥了一系列的疑问“我是像大家一样,是个虱子呢,还是一个人?我能跨越过去吗,还是不能跨越过去?”那些所谓的“不平凡的人”,对这类坏事恶行根本不屑一顾,并且毫不犹豫地跨越过去。拉斯柯尔尼科夫却仍然留在了这边,痛苦而不幸,但“跨过去呢,也许会更加不幸”。因为跨越过去的不只是两具死尸,而是拉斯柯尔尼科夫自身的人性、原则、道德。通过他的经历,陀思妥耶夫斯基想传达的是,不能用作恶的方式反抗黑暗,毁灭是双方的,内心的惩罚终其一生。拉斯柯尔尼科夫为了实践自己的哲学,却坠入了黑暗的深渊。参考尼采《查拉图斯特拉》中苍白的罪犯一篇,犯罪心理包括事后的疯狂,“人们总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在他身上的特例会变成法则”,但拉斯柯尔尼科夫试图建立自己的法则却无法承担。另外还有事前的疯狂,“你们要深深地透视这个灵魂”,拉斯柯尔尼科夫的毁灭也是与“真实的自我”进行搏斗的结果。
新生
结尾拉斯柯尔尼科夫自首入狱,但他并未认罪,“痛苦和眼泪——这也是生活嘛。然而对自己的罪行,他并无悔过之意”,而把一切归咎于没能经受住考验和没能跨越过去。但索尼娅的陪伴改变了他的思想,“难道现在她的信仰不能成为我的信仰吗?至少她的感情,她的愿望”。而且拉斯柯尔尼科夫是在比法律更深的层面上认罪了,获得了最彻底的救赎。在《卡拉马佐夫兄弟》的结尾,阿廖沙建议米卡越狱时说,“你想用承受苦难的方法使自己重新做人,我看呀,不管你跑到哪里,只要你一辈子永远记住你重新做人的决心,能做到这样也就够了。”拉斯柯尔尼科夫永远困顿在“一俄尺见方的空间”的愁苦里,感受到承受十字架的大苦难,也是获得真正的新生。
“在这两张仍然带有病容的、苍白的脸上已经闪烁着获得新生的未来的曙光。爱情使他们获得了新生,这一个人的心包含有另一颗心的无穷无尽的生活源泉”,但这一刻的光亮似乎穿透了整本书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