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的陈述、清晰的脉络、精练的语言都使这本传记成为了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作为一本真实的人物传记,这个故事甚至比小说更有画面感,更能让人产生情感共鸣,也许,这正是因为它讲述的是梵高吧。
在我看来,梵高最大的特点在于他敏锐的感知力和充裕的情感,也正因如此,梵高经常情绪化,甚至失去理智。
梵高一生都在寻求情感的寄托,当最爱的人拒绝他后,他就去流浪,寻找新的寄托。在他当牧师时,他曾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在贫穷的矿工身上,当他发现矿工们地狱般的处境时,他献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精力,甚至为此丢了工作。失去收入的梵高不得不放弃了这项事业,继续去流浪。
几经波折,梵高最终决定投身绘画事业,而绘画终究成了梵高终身的情感寄托。满溢的激情使他的画技日益精湛,也让他的画洋溢着一种喷薄而出的情感。同时,这股激情也让梵高的健康和处境每况愈下。
也许,理智和情感天生就是矛盾的吧。我们大部分人大多数时候都是受理智支配的。我们把情感小心翼翼地藏起来,不仅害怕付出,还怕被人发现。于是,我们渐渐变得虚伪、自私、圆滑,还心安理得地认为这是“适应”社会的必备技能。
但是,在许多时候,梵高都是受情感支配的。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梵高悲剧命运的根源,但我却认为这正是梵高的可贵之处。像梵高这样纯粹而美好的灵魂实属罕见,而且,无论处境如何,他都没有动摇本心,不会为了迎合别人而改变自己。试想,如果那个叫厄休拉的女孩当初没有拒绝梵高,她将是多么幸福的女人,因为像梵高这样的人一定是忠诚的伴侣。但是,反过来,伟大的画家梵高将不复存在,因为他要养家糊口,他就必须成为一名优秀的画商,就必须收敛自己的个性,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平凡,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