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塞·约翰逊的这部著名作品《谁动了我的奶酪》讲的很有哲理,这本书有4个主人公: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4个都住在一个奇妙的迷宫里,在迷宫里寻找各自所需要的奶酪,一开始他们都是辛勤努力的寻找奶酪,后来他们找到了一所很大的奶酪站,他们从没见过那么多的奶酪,他们忘记了一切,忘记奶酪终会有吃完的一天,他们每天都享受这美味的奶酪,细心的小老鼠每天早晨来到这都会四处闻一闻,抓一抓,看看这里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确定没有异常他们才会享受奶酪,一天早上嗅嗅和匆匆来到奶酪站时,发现这里的奶酪吃光了,对此他们并不感到吃惊,他们互相对望了一眼,就开始寻找新的奶酪。而哼哼唧唧哼着小曲来到奶酪站,他们以前并没有发现奶酪在一天天的减少,面对新的情况他们毫无准备,他们不相信这是事实,到处寻找他们的奶酪……第二天,他们又来到了奶酪站,他们始终抱着希望,相信奶酪还有,只是被人藏起来了。他们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拥有奶酪就是拥有幸福,而在这时,嗅嗅和匆匆已经再次找到了新的奶酪站,小矮人还是重复着往日的错误,最后唧唧发现了,他们的奶酪是真的没有了,他决定重新寻找奶酪,因为他知道如果哦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他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在墙上写一句话,最后他找到了新的奶酪站,在那里又重新看见了他的朋友,而哼哼也许还在那个奶酪站里,重复自己的错误……
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罗伯特·彭斯说的那句话真的很有哲理:再完美的计划也时常遭遇不测。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我们不能只顾贪图享乐,要对我们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及时的做出反应,不能一味的重复过去的错误,要善于发现,接受事实。我们要向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学习,善于观察身边所发生的一切,A.J.克朗宁说:生活并不是笔直通畅的走廊,让我们轻松自在地在其中旅行,生活是一座迷宫,我们必须从中找到自己的出路,我们时常会陷入迷茫,在死胡同中搜寻。但如果我们始终深信不疑,有一扇门就会为我们打开,它或许不是我们曾经想到的那一扇门,但我们最终将会发现,它是一扇有益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