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精悍的故事却涵盖了生活中各式各样的追求与人生,读完之后不自觉的就会给自己定位成故事中的谁谁谁。开始读的时候,我所意识到的是自己没有嗅嗅那么敏锐的嗅觉,也没有匆匆那种迅速的行动力,想着自己可能是那个曾经因故守旧但是经过痛苦挣扎之后还是会去探索新生活的唧唧,后来读完几天了,脑子里一直觉得这是一个好故事,然后细细回想慢慢品味,以至于在生活工作中遇到一些事情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原来是那个不愿改变,死守阵地的哼哼,纵使再也等不到自己的奶酪,也不愿意去重新开始探索并具有挑战性的生活,不愿去改变,就觉得待在自己的圈子里最舒服,殊不知这是堕落的表现。应该要学会转变,在事情并未发生时有细微的观察力,敏锐的嗅觉,在事情发生的时候能够迅速应变,及时的采取行动,才能够将损失降到最低,在事情发生之后要进行认真的反思,吸取教训。就算前进的路途再艰辛,也不能呆在原地暗自伤神,要时刻让自己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应对生活中所有的变动,只有不断的变动你才能够学到更多成长更多,你永远无法用一个自己换一个无限可能的未来,所以,不要畏惧变化,它有时会带来与众不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