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年前的暮日,一个轮椅上的身影摇摇晃晃进入了这荒芜的园子,而命运的齿轮早已悄悄启动,为这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
连日来,我都莫名地陷入这样的一个幻境里。我明白,我对《我与地坛》这本书的情节陷入太深,难以自拔!这部中国当代作家史铁生著的长篇抒情散文,充满了哲思,饱含作者对人生的种种感悟,对亲情的深情讴歌。
一切都是如此的平淡。“古殿檐头浮夸的疏璃,淡退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塌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这一切均为这个孤独的身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平静。在这里,他轻易地看到了时间的流转,也开始审视自己的身影。于是,终于没有了暴躁狂骄,没有了怨天尤人。我想这大概是上帝对这苦难的人的心灵救赎。
轮椅上的青年有再普通不过的名字——史铁生。这个在最意气风发的年纪却忽而失去了双腿的人。他开始在园子里寻找,笨拙的轮椅滑过每一寸草地,他在探索,探索对生命的渴望;他在寻找,寻找曾经的自己,寻找对生活的激情。
在这里,他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从中年走到了暮年的夫妇,有爱唱歌的小伙,时运不济的长跑冠军,漂亮却充满不幸的小女孩..... 他们给史铁生带来了共同的感觉,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都藏着若有似无的忧伤和迷茫,满怀对命运的无奈。
于是,他把这一切挥洒在笔墨中,用自己的感悟诠释他对命运的思考。
“上帝会拿走你最珍贵的,以提醒你得到的太多”。你可能曾经抱怨过命运的不公平,将自己远远地放在起跑线上,穷极一生也追不上他人的脚步,零散于命运的鼓掌之间。但这一切莫不是缘于人心,假使这世上没有了苦难,又怎会有逆流而上的精彩;没有了丑陋,又哪来美丽的标杆;没有了邪恶,又何谈善良;没有了恶俗,又怎论高雅?
由是,这些苦难的不同便打破了司空见惯的乏味,正如史铁生所说,“我常想着在人间彻底消灭残疾,但可以相信,那时将由患病者代替残疾人,去承担同样的苦难,如果能够把疾病也全都消灭,那么这份苦难又将由相貌丑陋的人去承担”。毋庸置疑,这是史铁生对命运无常的真切感悟。
命运最终让史铁生找到了自己的一方净土,用心聆听生命的乐律,“地坛”让他有了全新的视角看待人生,也让我们看到了平凡路上的不平凡。与其去地坛寻安静,莫如在平静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地坛”。没有偶然,一切的意外都是努力的不期而遇,太阳虽远,但必有太阳。
海蓝能见鲸,林深终有路,梦醒时恍悟!小生命大梦想,岁月流转,不忘来时路!不怨生命的不公,不争命运的眷恋,埋头耕耘,抬头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