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读了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北海道物语》。主要内容是:一个45岁的中年男子塔野与一个21岁的大三学生绘梨子的爱情故事。书籍封面有一句评价语:浪漫背锅上演的纯爱物语,平淡人生邂逅的玻璃爱人。作为全书的总结其实非常恰当。
渡边淳一被誉为日本情爱大师。他的作品,多描写主流所不涉及的婚外情。婚外情通常为道德所不容,是被批判的对象。但渡边淳一的失乐园、情人、红城堡等,都是畅销书。其不但在日本有庞大的读者群,引进到中国后,也有众多热心的读者。我就在想,这到底是怎样一种现象?
渡边淳一并没有因为描写婚外情,而成为臭名昭著的坏蛋,恰恰相反,他被誉为大师。很多人非常热爱他。他被喜爱的原因何在?我总结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他作品的主题是人们关注的问题——爱情。爱情很简单,就是男女之间相爱的感情。谈爱情,并没有限定特定的对象,包括身份、地位、年龄、学历、声望等等。这是千百年来人类歌颂的主题。每个人,不论男人还是女人,终其一生都要理解它实践它。这样的主题,没有人会排斥。其次,他作品的篇幅不长,容易读。人物不多,往往就是男女主人公,外加几个推动情节发展的人。故事简单,就是男女主角从相识、追求、相爱、矛盾、结局,一条线下来,但通过优美的文笔,写的比较引人入胜。三是心理活动描写细腻逼真。一事当前,渡边淳一总是把人物的各种思量逐一呈现,丰富而不觉得啰嗦,合理而不觉得生硬。常常有助于读者揣摩,甚至共鸣。
比如,本书中的塔野在得知绘梨子怀孕后的情形,首先是心中掠过瞬间的不安,但随即自我辩解——仅仅一次怎么可能怀孕?其次是尽管现在说这些无济于事,但塔野还是忍不住想抱怨几句。当绘梨子说,“如果真的怀上就生吧?”他马上说:“喔,先别急啊。”然后他起身下床,跑到起居室喝酒,告诉自己要沉着冷静。然后他们一起捋捋事情的过程。当确认是怀孕了,他又怀疑:“你有没有其他……”却戛然而止,因为事到如今转嫁责任实在太不够男人。接下来,无论是上班还是回到公寓,心中都在挂虑绘梨子怀孕的事。然后是赶紧采取措施。……整个事情写下来,真的就像发生在眼前一样。情节一步步往前推进,各种考虑、打算和应对,非常精彩。
婚外情当然为主流价值观不容。从理论上说,婚外情是一种背叛。每个人结婚时,都有誓言的。无论好坏,富裕与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分开。西方的牧师,甚至要男女双方承诺,不再和其他人发生感情,对对方保持贞洁。当一个人发生婚外情,显然是违背了自己的诺言,当然是不容许的!
问题是,是自古以来,婚外情似乎普遍存在。中国古代实行的一夫多妻制度,实际上是从制度上使婚外情合法化。男主人可以随时纳妾,那么,婚外情的存在毋庸置疑。一夫一妻制度下,婚外情虽然被禁止,被批判,但实际上也是大量存在。小三的出现,包养现象都证明婚外情的存在。无视它的存在,显然不可取的。否定它并将其灭绝也是不可能的。本书序言中讲,“绘梨子不愿以肉体进行金钱交换,因此,她不仅在精神上超越了世俗女子,而且在肉体上也成为净化了的性。这就是男人心中梦寐以求的永远处女性。而且,男人这东西即使人过中年也总是在女性中追寻这种梦想……”正是这样的梦想,不断催生着婚外情的故事上演。
简单分析下,我们可以看出:第一,婚外情虽然非主流,却是客观存在的一种情感。婚中情与婚外情的比例为多少?10:1,20:1,甚至更高,还是8:1,5:1,甚至更低?由于没有做过调研,无法确切知道。但婚外情的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第二,婚外情符合爱情的基本定义,是男女双方在精神和肉体上相爱的结果,因此也应当算着爱情。第三,婚外情的发生,受很多原因影响,精神的、肉体的,婚姻的,经济的等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说清楚。
阅读中,我发现许多书友对男主人公嗤之以鼻,对其道德大家批判。也有对其表示理解和支持的。这本身就表明这件事情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难以用对错或善恶来评价。发生婚外情了,不一定是十恶不赦的小人;没有发生婚外情的人,也不一定是道貌岸然的君子。既如此,那如何看待这种非主流却客观存在的情感?
既然存在,是事实,我们首先得承认它。因为事实并不因为你的不承认而消失。婚外情与婚内情相对应,本身可能就是一对矛盾的综合体,可能是相伴而生,就像公开与秘密,水上与水下等互相依存的关系一样。这样的存在可能更符合“道”吧。
即使存在,大概成不了主流吧,所以不必大惊小怪。世界这么大,多一些存在形态,是正常的,本身也是世界多样性的体现。有一份理解,就多一分从容,也多一分与世界和平相处的宁静。
承认客观存在的事实很容易做到,但接受,且平静的接受就很难做到。这里有一个度的问题,即此事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容忍?婚外情既然是爱情的一种,当然也应该以体验爱情的美好为根本原则。任何以玩弄女性(当然也包括玩弄男性)为目的,任何伴随着威逼利诱、强迫伤害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