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来到汕头,又坐船到了南澳岛上。爸爸妈妈决定坐快艇出海捕鱼。我们在海上洒了捕鱼的网子,记住了漂浮物,继续往前开。海风吹在脸上一点也不冷,偶尔遇到大一点的海浪,我们就像过山车一样直直地落下去,当然就会换来一阵尖叫。开船的叔叔带我们去看鸟岛,为什么叫鸟岛呢?因为上面除了一个灯塔以外没有一个人,全都是小鸟。
叔叔说:“这些海鸥只是每年只回来三四个月,孵完蛋,再教小鸟飞,就带着宝宝走了。长大后的鸟又飞回来再孵蛋。”海鸥真像燕子,只是尾巴不一样,燕子的尾巴像剪刀,海鸥的尾巴像针筒。我们看到了渔民,他们就天天睡在船上,好像是守株待鱼!
我们开船回到撒网的地方,我心里突然紧张起来:要是没有鱼怎么办,我就不能吃到自己捕来的鱼啦!叔叔把网子一点一点的往上拽,许多小鱼露出了海面,这些鱼看起来特别新鲜。在大大小小的鱼里面,有一只是比目鱼,它只有一边有眼睛,另一边没有,真神奇!
令我高兴的事,我们抓到了一只大螃蟹,身上的壳是天蓝色的,爸爸告诉我,螃蟹煮熟了会变成红色,我觉得好奇怪。我们还捕上来了许多寄居蟹,跟平时在海边发现的寄居蟹不同的是,海上打捞上来的寄居蟹个头都很大,所以他们住的‘房子’的外形也就又大品种又多了。
上岸以后,我们把捕到的‘战利品’送到餐馆帮忙加工,我吃着自己捕到的鱼和螃蟹,觉得比任何一次吃到的海鲜都要鲜!今天的收获真大,大海总能给我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