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很幸运的有两个爸爸,都教会他很多道理,他受到两个爸爸的影响。书写于1997年,那时中国的经济刚开始起飞,我也才6岁,还没上小学。若是早日读到,可能早已实现财务自由。所以,财商教育多么重要!不仅仅是小孩,大人也是。当你发现你已经错过了好多机会,错过了一个时代的时候,难道只能感慨了吗?
不是的,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他的机会,多学习,抓住机会。可能现在机会不像以前那么多,但是只要努力总是有的,毕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伤春悲秋的人是会被时代抛弃的。
读完这本书就觉得自己应该早一点读,应该在毕业找工作之前读,特别是在你感到迷茫不知所错的时候。这是一本关于财商教育培养的书。财商从小就应该培养,但是即使现在学习也来得及。
读到这本书,可以正视自己内心,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当我们想要购入什么东西时,我们要去想我怎么样才能够得到它,而不是我可买不起。让欲望成为提升自己财富的动力。资产是把钱放入你口袋的东西,负债是把钱拿出你口袋的东西。《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主要是要形成资产观念,当你想买东西时,尽量买资产,然后让资产产生的收益,去覆盖你的支出,这样你才能够不断积累自己的财产,而不是疲于应付各种账单。书中提到“当我想要换一所大一点的房子时,我会先买入一些资产,让它们创造能够支付这所房子的现金流。”
大家都喜欢钱,但有的人却不承认。要正视自己的内心,自己的情感,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作者说,“正是因为有感情,我们才成为人。感情是我们行动的动力。忠实于你的感情,以你喜欢的方式运用你的头脑和感情,不要让它们控制你。”
但是,作者同样说到,“如果你们不先控制恐惧和欲望,即使你们获得高薪,也只不过是金钱的奴隶。”
一个人是不可能不犯错的,犯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通过总结错误和失败中的经验,我们才可能走向成功。不要害怕错误,克服对错误的恐惧。有时候,我们恐惧错误恐惧失败,可能是因为试错成本太高,自己承担不起,所以,我们总是走父辈们规划好的人生路线,以为在这样的人生框架下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其实时代变了。如果想要过得成功实现财务自由,靠着稳定的工作是不可能了。必须要突破。“错误是最佳的学习机会:学校不允许我们犯错,并惩罚犯错的学生。在现实世界中,如果承认错误,并总结经验教训,那么犯错是无价的。适当恐惧是好事,但我们不应该生活中在对犯错的严重恐惧中。犯错是好事,前提是我们能在每一次失败中吸取教训。”
我们要克服困难、克服恐惧,鼓起勇气去突破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克服困难:积累资产其实非常容易,不需要数学学的多好,但却需要胆量、耐心和对待失败的良好态度。”
“克服恐惧:通常,我们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气以阻止杞人忧天怀疑加剧我们的疑虑和恐惧。”
不论是对感情、财富、工作、生活,人际关系,我们要学会付出,多付出才会有回报。我们想要汇报,却不付出,这怎么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