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于长大,所有的人,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吧!因为,长大是一种自然的发展。它是必然的在发生,没有人可以阻止时间的推移,也没有人可以拒绝它的到来。
而《我不想不想长大》这本书里的主人公扇贝,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生。超爱小动物,可家里的动物,他的朋友,都离他而去。他们也长大了,要寻找属于自己的自由。有一天,扇贝必须肩负一个重大的使命为一只体型庞大的猪荷包蛋找到能够活下去的理想家园。对于他来说,这真是一块压在肩上的巨石。扇贝多么希望回到从前,荷包蛋还是那只装在茶杯里的迷你猪,只需要快乐。
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长大,一种令人心酸的蜕变,一份需要用勇气来滋润的责任。无论遇到什么,扇贝都一直竭尽全力地去勇敢面对,他明白,要对荷包蛋负责。
小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去考虑什么,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必约束于烦恼,常常还能嘟着嘴不顾一切地发脾气,就算闯了祸也能用我还小来充当理由,跌倒了也有人把我扶起来。可当时间流逝,我发现,自己必须要长大了,有不少的困难要自己去打破,有不少的规则必须去遵守,有不少的任务要由自己去完成,有不少责任要自己去承担。不可以再胡闹。即使不愿意去做某些事情,也不得不承认,这便是任务;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能流泪,别让泪水没有了价值;即使没有人来牵你,也要前进,要懂得看着灯光去走。
就像书中的扇贝,原本一切安好,但随着比较白(小白兔)拉肚子死翘翘,糯糯皮和蓝花花(小鸟)比翼双飞,去寻求自由了,比较黑(小黑兔)被老鼠吓得破胆死掉,荷包蛋越长越胖,还有一切的竞争中的虚假与朋友的敌意,扇贝的心已经从钻石碎成粉笔末了。他觉得长大真的好烦恼,好残忍,同时也很害怕,他的心似乎永远也拼合不起来了。
在书的结尾,波鲁克先生说:对小动物来说,竭尽全力活下去就是长大。扇贝也想:只要竭尽全力了,就不再害怕什么,也不再害怕长大了吧?其实,长大,并不是没有了童话,只是形式会有所改变,长大,只不过是在延续另一个神奇的故事。童话再美好,也只是幻想。去寻求一个幻想之外的故事,不要抱怨剧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长大,是要经历过酸甜苦辣,悲欢离合。长是一棵大树,树干有多长,根便有多深。大是一个人。一个人站在一棵大树旁,树和人都是自己,长大,便是要自己给自己挡寒避暑。不要太迷恋小时候,看似无虑,但更多的是束缚。不要害怕长大,困难、规则、任务、责任这才是最刺激的挑战。我相信,只要竭尽全力,就不再害怕了,故事的结尾,还是由自己编写
我想,这才是长大的定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