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无条件养育》读书心得
读书真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先是碰巧遇到了三本理念相同的书,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对我内心世界的影响。再是看到了这本颠覆传统父母教育理念的书。然后是放假回家的路上,被公司美女安利了韩剧《天空之城》,居然是讲教育的,于是断断续续,两者穿插着看,终于在假期结束前都看完了。
先来说说这本书,书如其名《无条件养育》,全书几百页也全在论证这个观点点。“无条件养育”字面意思很好理解,父母们,包括我老公,也会说“我不就是在无条件养育我的孩子么?”,“我这个不叫无条件的爱叫什么?”
对,说他颠覆传统教育理念,就是因为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无意识中对给孩子的爱添加了太多附加条件,“你乖乖听话我就爱你”,“你考试考得好我就更爱你”。。。也许你没有说过一模一样的话,可是想想,你给孩子传达的不就是这个意思么?
首先,我们所说的爱,是指孩子接受到的爱,而不是我们认为我们给予了的爱。我们打着为你好,我爱你的旗号,到处对他们说不,逼着他们学习,阻止他们做他们喜欢的事,这些对他们来说都不是爱。
然后无条件养育,不光要做到拒绝惩罚,还要做到避免表扬。因为你在表扬他做得好时,会让她觉得,我只有做得好了妈妈才会高兴,才会爱我。我们需要告诉孩子的是,不管你怎么样,我们都一如既往的爱你,你做那些事情的理由是你应该做,而不是为了取悦我们而做。
这本书还解答了我之前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在放任下长大的孩子反而更不容易叛逆和学坏?记得窦靖童说过,她其实很乖,没怎么叛逆过。她只是纹身、弃学,让人看到会以为她肯定是个坏孩子,可她确实没做什么过分的事,相反还是一个善良、勤奋、努力、会照顾人的孩子。
然而传统观念,譬如我老公的说法,你们这样是把孩子惯坏了。就像吃年夜饭时,宝宝用手抓菜,洒得到处都是,我爸也说了句,你小时候要是这样我早一巴掌呼过去了。
请把孩子当朋友来看待,多点理解,少点控制。多思考“孩子需要什么?我怎样可以满足他的需求?”少思考“我怎样能让孩子听我的话?”
这本书是一大碗浓鸡汤,不停的在给我洗脑,喝的时候,总觉得等下我要做个好妈妈,我要拿出百般的耐心温柔的对待宝宝,全心全意陪他玩,无条件爱他。可真正陪他了,不到两个小时我就受不了了,实在忍无可忍被打回原形,或者向我妈求救。
要完全做到无条件养育将是条很漫长的路,不光自己要改变想法,还得要其他抚养对象也接受这个观念,并且不受周围环境影响。只能说,我尽量吧。
最后,推荐对这本书感兴趣的父母看看《天空之城》,也许我们普通人对应试教育没有他们那么疯狂,可还是值得反思的,我们是否理解孩子的想法,是否让他们觉得自己在孤军奋战,活得很辛苦?为什么现在跳楼的孩子那么多?人生的意义,并不只是考个好大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