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写的是清末到民国到新中国这段时间白鹿原上的故事,一只象征意义的真真假假的白鹿贯穿全篇,这是象征这白家轩的性格命运,还是预示这原上的未来,社会的走向?或兼有之。
书中人物自然是家轩哥排首位,七个老婆就预示了他传奇的一生,对世事的洞明,处事的沉着,预事的精准,无不令人折服,这是族长的传承,亦是白家的传承。年轻时命运的考验,是他做了一生唯一一件亏心事,到了老年他任然无法释怀,他只是换了块地?还是换了白鹿两家的命运?从书中最后可以看出白家轩认为是后者,可以窥见白家轩对于神明的信仰是很坚定的,这也是他处变不惊的资本。清兵动不了他,国民党动不了他,共产党动不了他,动的了的只有情。
书中几番强调家风对后代的影响。孝文,孝武,孝义,灵灵,兆鹏,兆海,兆谦(黑娃),他们也都个性鲜明,值得探究一番。
兆鹏灵灵为何对家里人那么残忍?兆海灵灵的爱情为什么由浪漫自由变得不值一文?誓死不娶的兆海为何又娶了个媳妇,究竟是为何而死?孝文又为什么处死黑娃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