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日本世相》十二系列的第二部,第一部为《妻子们的思秋》,同样是以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为背景,反应了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的民众真实生活写照。
虽然作者斋藤茂男创作这部纪实文学作品的时间为二十世纪的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但时隔三十年后翻译成中文出版,但读起来丝毫没有距离感,甚至感觉和我国当下社会一些现状高度吻合,对经济效益的追逐,职场996,无性婚姻……是否是因为那时的日本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全民为GDP的数字而疯狂的时代,正是我们现在所处的经济阶段。同时,日本作为深受儒家和佛家文化影响的亚洲国家,其传统的家庭观念和矛盾也与我们有相同之处。在所有主流媒体都把眼球放在宏观社会标题的当下,能够注重每一个个体的写实显得弥足珍贵和鲜活。
这边书里所描绘都是病人,酒精依赖、借贷消费、计算机强迫症、进食呕吐症等,均属于一些心理疾病导致的某种无法自控的成瘾。这些问题是高速发展的经济对人力高强度工作量要求的生理反应,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有这些极端的问题,但是随着环境造成精神压力的不断加大,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从中受损,无论是身心健康还是人际关系。社会宏观经济固然重要,可是为了这个目标不断牺牲和消耗自我未免太悲壮了一点,我们创造财富的目的不正是希望个体的生活能够更加幸福么。
我们现在同样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钱不好赚,事不好做,也许书中故事人物所做的事情有一天我们也会沿着历史的必然做一遍。地球就这么大,经济也总有一天会达到一个饱和,我们现在不过是为了消费而刺激消费,所有人总想卖点什么给他人即使是垃圾,刺激消费便可以创造财富。让我们爱上一个城市的绝不是这个城市的GDP有多高,而是居住在这里便利安全丰富有尊严。我总希望,世界的攀比标准可以改一改,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的GDP指数,还有个人的幸福指数,一个国家国民的幸福指数也会成为各国相互攀比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