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是指零碎残缺。那么,大家可能就会有疑问了:破碎了还会美丽吗?别急,就让我带领大家一起领略这篇文章的奥秘所在。
我不知道它们曾经怎样美丽过,所以我无法想象它们的美丽。也因此,我深深沉醉于这种不可想象不可求源的美丽之中,挖掘着它们绚丽的往昔,然后,蓦然回首,将这两种生命形态拉至眼前,蓦然泪下。这不可解释的一切蕴含着多少难以诉说的风花雪月悲欢离合,蕴含着多少沧桑世事中永恒的感伤和无垠的苍凉啊!
这是原文中的一段话。作者乔叶在此也道明了破碎美丽的原因。仔细品味,这其中也有一定的道理呢!
试想一下,现在有一把老藤椅,裂痕斑斑,在乡下小院里的一角被风轻吹,发出了叹息,岁月的叹息。它虽然不是由红木精雕细琢而成,但却也古朴淳厚。它身上的条条裂纹,让我们感受到了时间的悠久与生命的庄严,破碎犹美!庭院深处的一簇草,看起来杂乱无章,打破了小院静美的格调,然而也正是这簇秋草,让人感受到了秋的萧瑟与寂寥,自古逢秋悲寂寥,这簇秋草,道出秋韵,美不胜收!月儿如银钩般悬于空中,没有了满月时的清亮可人,但这残月引得诗人纷纷举杯消愁,千金换酒,但求一醉!
有诗为证:不见乡书传雁足,惟见新月吐蛾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残月化诗,谁人敢说不美?
能够破碎的人,必定真正的活过。文章列举了林黛玉的破碎,三毛的破碎,凡高的破碎,还有贝多芬的破碎。但是,他们都是最美丽的!
是啊,人生没有完美,然而灵魂可以最为纯真!无论他的肉体是否已经支离破碎,或是残缺,但灵魂却可以最为完美!
有这样一段话:我喜欢断树残根,枯枝萎叶,也喜欢古寺锈钟,破门颓墙,喜欢庭院深深一蓬秋草,石阶倾斜玉栏折裂,喜欢云冷星陨月缺根竭茎衰柳败花残,喜欢一个沉默的老人穿着褪色的衣裳走街串巷捡拾破烂,喜欢一个小女孩瘦弱的双肩背着花布块拼成的旧书包去上学。我甚至喜欢一个缺了口的啤酒瓶或一只被踩扁的易拉罐在地上默默地滚动,然后静止。每当看到这些零星琐屑的人情事物时,我总是很专注地凝视着它们,直到把它们望到很远很远的境界中去。
我仿照它也写了一段:我喜欢收集各种各样奇怪的东西,破旧布片,零星树叶,也喜欢收集霉斑邮票,发黄照片,喜欢树上掉下的一朵春花,儿时玩的破旧玩具,喜欢收集一个衣着鲜丽的小女孩随手丢下的漂亮糖纸,收集外婆珍藏的已有霉斑的布票。我甚至喜欢一张揉皱的纸上面有孩童稚嫩的笔迹。每当看到这些零星破碎的人情事物时,我总是很认真地将它们捡起来,上面有岁月的痕迹啊!
静下心来,感受这种种破碎,可能人们无法想像,也无法理解这种破碎,但请相信,能够破碎的人必定真正的活过!这个人一定拥有一个美好的灵魂!这些优秀灵魂的破碎则如银色的礼花缀满天际,闪现人性最美的光点!
读《破碎的美丽》,感受生命的平凡与伟大,感受灵魂的脆弱与坚强,而后发现:魂归破碎,人生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