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读了《贝多芬传》,它讲述了著名音乐大师贝多芬传奇而又悲惨的一生。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于一七七零年十二月十六日生于科隆附近蓬恩的一所破旧小屋的阁楼上。四岁的时候,父亲就让他整天坐在洋琴前,或者用暴力迫使贝多芬学习;十一岁时,贝多芬加入了戏院的乐队;十三岁时,他当上了大风琴手,他不再厌恶音乐了。但是就在一七八七年,也就是贝多芬刚刚十七岁时,贝多芬的母亲因为肺病而去世了。这对贝多芬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并且他还以为自己和母亲得了同样的病,因此一种对人生莫名的忧郁开始折磨贝多芬的精神和肉体。
法国大革命爆发后,命运的魔掌也渐渐的伸向了他。一七八六年至一八零零年间他的耳朵日夜鸣响,听觉渐渐衰退,但是,他没有向命运低头反而更加努力的创作。
一八二六年十一月末,死神已经走近了伟大的艺术家,贝多芬病倒了。贝多芬让他的侄儿去找医生,可是这个麻木不仁的家伙竟然忘记了这件事,过了两天他才想起来,可是已经晚了,医生来得太晚了,耽误了病情,一八二六年十二月二十日、一八二七年一月八日、二月二日、二月二十七日贝多芬连续动了四次手术。ZuOWeN101.COm
一八二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在一场大风雪中,贝多芬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一个陌生人为他合上了眼。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到:贝多芬在人生忧患的征途上,他为了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精力。他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断,不因悲苦于与劫难一味的沉沦,那么就定能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