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鹰,喜欢它们搏击长空的精神。可是,鹰这样一个强悍的物种,从小便有了野心。一只母鹰一般会产下两枚蛋,小鹰孵出以后,哥哥会仗着身强体壮,毫不犹豫地欺负鹰弟弟,独占鹰巢。所以,一般鹰巢里是容不下两只鹰的。
而我推荐的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位美丽的单身鹰妈妈金蔷薇,它的两个孩子,分别叫金追和蓝灿,金追是鹰哥哥,蓝灿是鹰弟弟。金蔷薇为了纪念牺牲的丈夫蓝嘴钩,下定决心把两只雏鹰抚养长大,不仅如此,她还培养了两只鹰之间的兄弟情。这本书,就是著名作家沈石溪的梅里《梅里鹰王》。
我们先来看看我从故事中摘录的两段描写金追和蓝灿话:“过了一会儿,几根松针掉在哥哥金追头上,它似乎被惊醒了,竖起细嫩的脖子四处张望,视线落到蓝灿身上时,好像唤醒了沉睡中的记忆,立刻变得亢奋起来,翅膀和脚爪同时用力,向蓝灿爬去,背上那撮淡褐色的绒羽又恣张开来,就仿佛高扬起战斗的旗帜,到了弟弟鹰身边,便用身体开始挤对,倾轧,迫使蓝灿往鹰巢边缘移动。”“一只雏鹰正用嘴缘和身体蛮横地攻击另一只雏鹰,被攻击者且站且退,退到了鹰巢边缘,攻击者仍不依不饶,拼命挤对、倾轧、被攻击者半个身体已越出鹰巢边缘,发出恐惧的呼叫……曾经的惨剧再次上演,血腥的场面惊人相似。唯一不同的是,两只雏鹰角色互换,过去是哥哥鹰金追驱逐弟弟鹰蓝灿,现在是弟弟鹰蓝灿在攻击哥哥鹰金追。”
看了这两段话,大家一定会很奇怪,两只水火不相容的雏鹰。怎么会最后建立起如此深厚的兄弟情呢?这都是因为它们的妈妈——金蔷薇。
金蔷薇当然晓得一只鹰巢里容不下两只鹰的道理,但它想同时抚育两只雏鹰,她决定打破山鹰界的铁律——弱肉强食,让兄弟俩学会相亲相爱。于是,聪明的金蔷薇想出了许多办法,让金追和蓝灿享用同等分量的食物,使它们的营养均衡,力量相当,平起平坐。
但后来,两只雏鹰又因为蓝灿独吞了一只小黑鸡而又打的不可开交。矛盾的起因是,金蔷薇为了它的孩子冒险去铜鼓寨捉鸡,捉来一只小黑鸡后,蓝灿由于太饿了,就独吞了这只小黑鸡,哥哥金追见了,十分气愤,与弟弟打了起来,结果妈妈金蔷薇一直以来的一番心血全部白费,兄弟俩又互相冷漠起来。
成长中的两只雏鹰不断遭遇种种不幸,悟出了种种道理。兄弟俩齐心协力成功得战胜了入侵的成年蝮蛇,还完成了独立的扑食。兄弟俩通力合作,在合作中它们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金蔷薇的心血最终得到了回报,它创造了奇迹。
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小节,“金蔷薇的辛苦没有白费,它所付出的巨大心血终于有了可喜的回报。梅里山鹰,开创了同窝养育两只雏鹰的新纪元。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放飞了精彩,放飞了希望,放飞了辉煌。”
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在物竞天择的自然界中,生存非常残酷,动物之间亲情比较脆弱,往往会斗得你死我活。但有时也会打破人们公认的自然法则,动物兄弟门也会齐心协力,共同对付危险的敌人,而不是为了赢得父母的宠爱而相互残杀。还有,兄弟姐妹之间要和谐相处,三字经中说:“融四岁,能让梨,悌于长,宜先知”孔融四岁就能懂得谦让,而我们作为现代孩子应该做的更好!
这是我最喜欢的书——《梅里鹰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