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近光灯主义》。作者用近光灯和远光灯两种生活中的普通现象,反映出了生活中两种不同态度的人群。
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从两面相对而开的车辆,有一位司机,他出于好心,把刺目的远光灯换成了近光灯,但对方依然打着远光灯疾驰而过。到了下一个路口,这位司机没有改变远光灯,而对面的司机同样使用了远光灯。但是,在交错的那一瞬间,对方忽然良心发现,将远光灯改成了近光灯,与此同时,这位司机也将远光灯改成了近光灯。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远光灯主义者,他们无视别人的存在,生活在自我的空间里。我们的社会需要文明、和谐、如果每个人都把这个社会当做自己的家庭,把自己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愿意为别人提供方便,将远光换成近光,方便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社会的进步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近光灯需要良性互动,希望近光灯能永远遇到近光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