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书《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书的末页有这样一段文字:洋葱、萝卜和番茄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这种东西,它们认为那只是空想。南瓜不说话,它只是继续成长着。
书页旁画着一个巨大的南瓜图片,与图画中的小房子有着巨大的反差,这张图片让我明白了这段话的启示。我们的种植园里也种了许多美丽的南瓜,我看着这些南瓜,心里感到有些意味深长。
我对这段话的理解是:洋葱,萝卜和番茄都是较小的蔬菜,而南瓜则较大,所以他们不相信世界上还有南瓜这样大的蔬菜,他们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真正的南瓜不理会他们的无谓争论,只是默默的生长,使自己长的更大,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反击。
无论个人成长还是事业发展,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即便身正行端,有时也难免遭致猜疑和误解。遇此情形,不如收拢心神,不争论,把宝贵的时间和有限的精力用在成长上,待到偌大的南瓜摆在眼前,是不是一种空想也就不辩自明。这也反映了人们的一种井底之蛙的短浅眼光和真正不被看好的人的默默无闻,厚积薄发的隐忍心态。
南瓜不仅努力生长,而且对自己有信心。信心胜于黄金,对自己有信心的人,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无论干什么事情,想赢得天下所有人的认同和百分百的支持,既不现实又无必要。对那些认准的事、定好的路,即便风凉话再多,也要不动摇地坚持,不懈怠地努力。大智慧往往深藏于最简单的话语里,语言永远比思想苍白。
所以,要行动告诉他人,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