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你自己的财务运作体系-读《小狗钱钱》
我的朋友小C的收入还算不错,可总也是入不敷出,自然,也就和自己很多心爱的东西无缘。然而即使是这样,小C也喜欢用信用卡支付的方式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她觉得自己工作辛苦,总要好好犒劳自己才对,只是到月末发工资需要还信用卡的时候,往往就觉得钱不够用,一片兵荒马乱。她这样的状态日积月累下来,终于让她自己不堪重负,决定要好好为自己的财务做一次规划了。
很多财务专家都在提倡不使用信用卡以获得财务状况的扭转,《小狗钱钱》的作者也是这一观点的忠实拥蹩。这本书的作者是德国的理财专家博多舍费尔。他16岁时移民美国,26岁时遇到了个人危机——他的贸易公司出现了财务危机并且债台高筑。但仅仅4年之后,他就逐渐从债务中摆脱出来,并能够靠丰厚的利息生活。他靠自己的努力年纪轻轻就实现了财务自由。
博多舍费尔决定将自己的理财知识传播给其他人,于是,就有了《小狗钱钱》的诞生。在小狗钱钱中,通过梦想相册将自己的目标视觉化;通过写成功日记来建立自信;通过一系列财务策略来摆脱财务危机和困境,并重塑自己的财务理想。可以说,这本书建立了一整套的个人投资策略。更难能可贵的是,虽然所讲述的道理深刻而有用,但是,整本书却是通过一个叫做吉娅的小姑娘在一个名为钱钱的小狗的引导下发家致富的故事来讲述这些策略的。这样,使这些道理和策略被作者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即使是小孩子阅读也毫无压力。其具体的策略与方法使成人即使在读这本给孩子的理财启蒙书时也能有满满的收获。
1.想要实现目标,先要有目标,并把它视觉化,同时为每个目标建立梦想基金
有些人之所以与大部分人不同,就是因为这些人比别人更早就有了自己的目标,而这些有目标的一些人,早早就把自己的目标写了下来,并为了这个目标年复一年地不懈努力。
美国耶鲁大学进行过一次跨度20年的跟踪调查。最早,这个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曾参加调查的学生们提了一个问题:你们有目标吗?90%的学生回答说有。研究人员又问:如果你们又了目标,那么,是否把它写下来了?这时,只有4%的学生回答说:写下来了。20年后,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跟踪当年参加调查的学生们。结果发现,那些有目标并且用白纸黑字写下来的学生,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活水平,都远远超过了另外没有这样做的学生。他们创造的价值超过余下的96%的学生的总和。那么,那96%的学生今天在干什呢?调查人员发现:这些人忙忙碌碌,一辈子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帮助那4%的人在实现他们的理想。(旁)
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的东西。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想象成一家很大的邮购公司。如果你给一家有狗公司写信说请给我寄一些好东西来,你肯定什么都得不到。我们的愿望也是一样。我们必须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征)
正如《小狗钱钱》中所写,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却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就像一个路人,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是哪里,那么,再好的交通工具、再合理的路线规划都是枉然。如果自己知道想要到达的目的地,那么,即使坐着毛驴车,只要方向正确,目的地总有一天也会到达的。
3.存入你收入的50%,养大你的鹅。并把剩下的按照分配作为梦想基金
《小狗钱钱》中讲了一个很古老的故事(旁):从前有一个年轻的农夫,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有一天,他竟然在鹅笼里发现了一个金蛋。当然,一开始他不相信这是真的。他想,也许是有人在捉弄他。为了谨慎起见,他把金蛋拿去让金匠看,可是金匠向他保证说,这只蛋完完全全是纯金铸成的。于是,农夫救卖了这只金蛋,然后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庆祝会。第二天清晨,他起了一个大早,赶到鹅笼处一看,那里果真又放着一个金蛋。这样的情况延续了好几天。但是一天天过去,农夫不满足于每天只得到一个金蛋,他想要一次性得到更多的金蛋,于是,农夫想了个主意——他把鹅杀了,企图从鹅肚子里面挖出金蛋来,结果大家都知道的,农夫什么也没有得到,而能下金蛋的鹅也被他杀死了。从此以后他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在《小狗钱钱》中,金先生将自己攒的用来生钱的钱称为能下金蛋的鹅。这个比喻也非常的贴切。打个比方说,一个人每个月收入8000元,如果能够存下4000元,那么一年就能够存下4万8千元。不管是投资股票还是投资基金,起码有了一个开始,而这4万8千元如果以每年增长15%计算,那么,需要大约5年的时间就可以翻一倍,变成9万6千元,这笔钱已将近十万,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算是个小数目了,更何况,如果每年都能存4万8千,而且让它以15%的年复利进行翻滚呢,这将是一个可怕的数字。
当然,这个计划在执行的过程中需要耐心与恒心,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所以,能够变成富人的人也只是少部分而不是大多数。(博)
5.用你的鹅下更多金蛋的策略
假如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只鹅,那么,如何让这只鹅长大长肥、下金蛋就是个问题。有的人会说,这个容易啊,投资呗。但是现在的投资产品五花八门,比如说股票、基金、期货、银行理财、P2P、信托等等,在这么多门类的投资产品中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确实是个问题。
有数据表明:在各类理财产品中,股票的投资收益最高。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股票,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去做股票。所以,在书中,作者像我们推荐了基金。他认为,基金是让我们普通人财富增值的最好方式。简单来说,基金就是把自己的钱交给懂股票的人去打理,而自己则坐享股票上涨的收益。那么,数千只基金如何选择呢?作者给了最基本的几个原则:
*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加入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只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在现在,将钱存入银行已经不能保证你的财务安全,因为通货膨胀分分钟会将你的存款吞噬掉。而能够保证资金安全的唯有建立自己的财务盈利体系,用钱来赚钱。那么,你是否已经跃跃欲试以建立自己的财务体系了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