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信仰,修建自己的教堂
这是第二次拜读肯·福莱特大叔的作品,但是两次读的作品都不是他久负盛名的侦探和谍战小说,而是他转风格后的历史小说。前一次是啃了很久才啃下来的世纪三部曲,这次是中世纪三部曲的第一部《圣殿春秋》一直以为是新出的作品,却是一部成书1989年的老作品。
对于肯大叔,假如在中国找一个对比的话,最像的应该是前一阵刚离世的金庸先生。两位都是依托历史史实的小说创作大师,将真实人物与虚构角色融合,然后依托历史背景将宏伟的故事慢慢展开。实话说,相比世界三部曲,这部作品在背景故事、人物关系上略逊一筹。但是对于矛盾冲突,本书体现的淋漓尽致:阴谋、命运冲突甚至含蓄和露骨爱情描写都精彩绝伦。一直超级佩服的就是肯大叔的写作技巧,每一个人物都那么栩栩如生,情节铺陈总是那么波澜起伏,细节描绘总是那么精致准确。另外不得不说的就是感情的描写,肯大叔总是能很细腻的捕捉到最微妙的情感变化并将之呈现在纸面上。冲突、时代、感情,这一切结合起来总是不自觉的就让人与书中人物共沉浮、同悲喜。
最初,读后一直有特别纠结的感觉或者一直没找不到那个“点”,然后翻看了一些别的书评之后才有“岂知灌顶有醍醐”的恍然大悟,有了“两点”想要记录下来的看法。其实,对于书评,个人一直认为书评不仅仅是对于一部作品的总结描述或者概括,那更像是简介或者目录。它更多的应该是读者个体对于一部作品自己的感悟和理解。
第一点对于承诺或者诺言,坚持不懈始终如一。
每一个人物都有那么几次完全陷入绝望的地步:菲利普的大教堂几次半途差点失败,汤姆一家几次生死边缘的经历,阿莲娜几次令人绝望的遭遇,艾伦几次无助之下的诅咒,杰克离奇的身世坎坷的爱情……然而最终依靠对于别人或自己的承诺支持着他们于绝境中寻得希望。回过头来看,实现承诺既是对别人的一个交代更是对自己的一个信念。不管是修建成一座新的教堂还是重新夺回爵位和领地,都是每个人坚持自己行动的重要动力,而通过坚持承诺所创造出的第一座哥特式的大教堂,也是对他们的最高奖赏。无论王朝更迭、人世沉浮,历经无数坎坷磨难建立起来的教堂却经得起历史的沧海桑田。“教堂”不止在“王桥”,也在个人心中。
第二点追逐自己的想法和脚步,勇敢走下去。
无论是修建大教堂还是夺回爵位和领地,菲利普和阿莲娜两人都经历了难以想象的折磨,菲利普几乎在战争中死去、政治斗争中淘汰,阿莲娜更是惨遭家族毁灭、强暴和火灾,他们有多种活不下的理由。但是他们都他们依靠坚忍的意志,不屈的精神,朋友的帮助,擦干眼泪和血迹挺了过来,依然昂首阔步的在自己追寻的道路上前行。生活的惊心动魄和耐人寻味或许就在于人们喜欢那惊鸿一瞥而无法深窥它的秘密。曾经失去的怨艾、痛苦的回忆,会在今后的时光中慢慢抚平,代之以另一种美好还与你,就像是历经无边罪恶后的善,无尽黑暗后的光。让人明白坚持勇敢的往前走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毕竟生活中存在“塞翁失马”。
《圣殿春秋》,不仅是中世纪的欧洲的折射,更是对现在信念的阐释----于人于己坚守承诺,始终如一;追逐自己的内心,想去哪里,就勇敢走下去,相信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最后,愿每一个人:历尽千帆后,能坦然面对惊涛骇浪,回首过往时,能轻松笑谈岁月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