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桃树》读后感600字
就在几天前,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贾平凹先生所写的《一棵小桃树》。课上老师给我们看了贾平凹先生相关的介绍。课后,我们班的有些同学有的去查阅资料,有的去借了一些关于贾平凹先生所写的一些作品。现在他又出了一本新书,叫做《山本》,含义是山的根本,山本来的面目,山本来的颜色等等。
贾平凹的作品主要写秦岭山脉地区的山水景色和风土人情。他的作品没有什么华丽的句子,为什么我们读他的作品时总会是朗朗上口而又令人感慨万千呢?可能是他的文字给人力量,触动我们的心灵。
一棵小桃树,主要讲的是作者小时候吃桃子,把桃核埋在了一个不起眼的地方,长成了一棵小桃树。直到后来爷爷侍弄的花与小桃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自己也走出农村,见到大千世界,发出对世界的感慨。后来奶奶不幸去世了,桃树也被猪拱断过,再后来,它继续绽放出了一束光明的小花朵。
全文内容紧凑,插叙使文章更有感染力,不仅是写小桃树,其实小桃树就是作者的真实写照。写出作者童年时在农村生活的困苦以及小时候的不幸,桃树也是他寄于的梦,也是奶奶对她的关爱。
小桃树能冒着狂风暴雨,坎坷挫折,险些被人砍掉的种种风险后,依然能够重新绽放出绚丽的色彩,美丽的花朵。人在社会现实中不也是这样吗?人生难免会有困难,困难必须被我们打败,否则我们将会失去前进的机会和动力。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不放弃最后的希望,才有可能成功。我们要以小桃树为榜样,以梦想作为前方的灯塔,照亮前方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