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小号的天鹅》是美国作家E.B.怀特的经典做品。它的主要内容是:一只叫路易斯的哑天鹅与命运抗争。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获得了成功的故事。由于不能发声,路易斯的生活受到了不少限制。它不能与其他天鹅交流。为了弥补缺陷,它在一个牧场孩子———萨姆的帮助下。进学校学会了读和写。天鹅爸爸想办法去城里给儿子叼来一把小号,小号没有付钱路易斯的脖子上便挂这石板。石笔和小号。去夏令营担任吹号手挣钱还债。还先后去了波士顿和费城去演奏小号,名闻全国……
“天鹅必须要快活而不要难过,要优雅而不要笨拙,要勇敢而不要胆小你要记住,世界上有障碍的年轻人多的是。你显然有说话方面的缺陷,但我肯定你会及时克服它的。世界上只管喋喋不休的说话的人太多了,肯听别人说话的人却很难找到。你在听别人说话的时候,比在自己说话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多的东西。”这是天鹅爸爸对幼小的路易斯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