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给我们指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事实,社交媒体以及各种手机应用已经逐渐异化了我们,而且我们的孩子也深受影响。本来只是一个工具的手机已经占用了我们大量的时间,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发达的工具的帮助下,我们却越来越忙乱,网上充斥着各种雷同的观点和情绪的喧嚣,却极少出现有创意的想法。在越来越汹涌的信息洪流中,只有极少数人能冲浪!而大多数人会溺水!能否逃出生天。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正念!刻意屏蔽各种干扰,用一些方法不断训练自己,重新回到深度工作和思考的状态!
首先,我认为作者提到的严格的自律,每天制定适合自己特点的工作或学习安排,并严格执行。可以邀请朋友互相监督和鼓励。持之以恒使之形成习惯!这是形成主动克服外界干扰的规律性活动!一个严格自律的人是不容易被外界带走,即使偶尔也会很快意识到并且把自己拉回到正常运行的轨道上来。
其次,要学会独处,刻意训练自己在没有手机的情况下与自己对话。每天花一点时间,在安静的环境下,仔细梳理每天工作和学习的不足,对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我们太多的依赖各种搜索工具和社交媒体的帮助,唯独不愿意自己思考。以至于慢慢失去了自己独立的见解而不断被外界所左右而不自知!这是我们人性的一大弱点。《思考快与慢》这本书已经向我们揭示了这一点,我们要能取得大的成就,就要不断地与我们自身的弱点作斗争!看看现在的各种游戏和手机应用吧,都在深入研究人性的弱点,并基于这些研究不断优化他们的产品,以达到俘获更多流量的目的!
本书给我们提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具,这些工具真应该好好实践一下,找出适合我们的,并不断的练习,帮我们把手机变回一个工具而不是控制我们的魔鬼!
无论处于更好的谋生,还是获得人生的价值,我们都需要学习这本书提供的方法,并可以训练,掌握能随时进入深度工作状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