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奶羊讲的是一头羊无奈被狼逼着喂养了一匹幼狼。几个月后老狼被猎人杀死,这头羊便离开了这匹小狼。多年后这匹狼又遇见这只羊,不仅自己没吃它还不让自己的妻子吃它。在书中狼总是以坏角色出现如:豺狼恶虎,还有小红帽中的狼……但是被文中的这匹狼却有情有义,违背了大自然的规律,这让我想到了日久生情这个成语。动物也有感情,也不会忘记对自己有恩的动物,即使是天敌。俗话说得好,人心换人心,羊心也换狼心。
如果红奶羊是羊心换狼心,那么罪马就是人心换马心。罪马写的是一个马术演员和一匹马表演超级马术,因为马的缘故,主人不慎身亡,主人死后,马可以在它最后的20xx年里过上好日子,而它却选择了为它的主人守灵。这一幕让我十分感动!如果是一个人你给他两个选择;一是过上20xx年好日子,二是为死去的人守灵20xx年,我想谁都会选择一。而这匹马为了主人对它的感情,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二,这更加说明了动物也是有感情的,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
斑羚飞渡,老鹿王哈克还有老马威尼则说明了另外一个道理;为了年轻的一代,可以舍生忘死,这也让我十分感动,人都做不到的事,动物居然做到了。它们用自己的死,换取他人的生,况且它们是在知道自己必死无疑的情况下牺牲的。告诉谁做这件事必死无疑,我想谁都不敢去做,而动物这种高尚的品德令我敬佩,我为是动物进化而来感到自豪!
从这本书中我也明白了一些道理:一、动物是有感情的,付出和回报是平衡的。二、不要说为谁的生而牺牲自己,就说成多为他人着想,不要总是只顾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