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那狐是一只诞生在海面上的狐狸,它生性狡猾,诡计多端,做了许多坏事。它有许多“好朋友”,但没有一个称得上是真正的朋友。
列那有一个舅舅,叫叶斯格伦。其实,它和列那并没有丝毫的血缘关系,只是因为叶斯格伦是狮王的重臣,所以列那才交了一个这么个一门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叶斯格伦虽然有权有势,但是根本不如列那。列那总是用各种方法愚弄它。让它受骗上当,吃了很多亏,但是他还被列那一直蒙在鼓里,执迷不悟。当人们没有识破一个狡猾无赖时,反而认为它可爱,总是很慈祥认真,认为应该真诚的对待它。叶斯格伦是这样,就连列那的太太海逊德也是如此。
列那的朋友中,花猫蒂贝尔,松鼠卢索,乌鸦田司令,诺勃勒等等和列那一样的天性狡猾,诡计多端。他们打交道时都是各怀心机,从不真诚对待彼此。就像在列贝尔和列娜偷鸡中一样。列贝尔想先去偷奶酪面包吃,列那去偷鸡吃,他们各自想着各自的计划。列那还是个馋嘴的家伙,为了满足自己的食欲,充分的利用了自己的轨迹与智慧。他为了食物得寸进尺,不惜利益和损害亲朋好友及动物+王国的国王狮王—诺勃勒的利益的故事,这使他的本性,更加暴露无遗。
在他这众多的朋友中,猪獾葛令拜才是列那真正的朋友,他对列那实心实意,从不耍任何心眼。我们做人是不能像列那样运用心狡诈的手段去谋害自己的朋友,亲人。要像猪獾葛令拜一样,坦诚相待,用心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