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拒绝,拒绝别人,或被人拒绝。
有时候,拒绝像青竹,是一种节气;像高山,是一种坚定;像芳兰,是一种高尚;像土地,是一种成熟;像流水,是一种灵动。
但有时候,拒绝也意味着固执、落后、愚昧和笨拙。
请以“拒绝”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这是一道中考常见的“引文材料+命题”式的命题作文,意在引导考生勇于并善于对生活中的人或事说“不”,进而表现积极向上的主题。
明确蕴涵。构思时,要充分调动生活积累与知识储备,可将命题作文化作“拒绝——”的半命题形式,挖掘拒绝的深刻蕴涵,明确拒绝的究竟是什么。如拒绝诱惑,抵御世俗的喧嚣扰攘,追求纯真淡泊的心境;拒绝冷漠,直指道德滑坡的现实,呼唤良知回归的温暖;拒绝溺爱,正视家庭教育的误区,倡导独立自强的精神;拒绝名利,拒绝错误,拒绝虚伪……
明确文体。有了明确的思想导向,就需根据自身的实际,选取相对优势的文体进一步构思,力争彰显鲜明的文体特征。可写议论文,针对“拒绝”提出明确的观点。如“面对世事喧嚣,要拒绝诱惑”,然后摆事实,讲道理,充分论证;可写记叙文,将“拒绝”的蕴涵,置于某一具体集中的事情中强势再现。
明确表达。这是构思的进一步细化,是具体行文的先导。如确定写一篇记叙文“拒绝溺爱”,可用片段组合的方式,展示自己备受溺爱的几个片段,然后表达心底对拒绝溺爱的呼唤;也可集中一件事重点突破,采用特写镜头的方式细腻刻画,调动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手段,使要表现的人物,跃然纸上。
蝴蝶和乌龟比赛。赛程是20米钻圈,20米河流和20米花丛。比赛开始,蝴蝶早就钻过了圈,过了河,可当来到花丛时,她看到了那漂亮的花朵,嗅到了花蜜的香甜,还见到了美丽的同伴。看看此时乌龟连圈都没钻过,蝴蝶放心了,她在花丛里玩得越来越开心,竟忘了比赛的事。而乌龟已钻过圈,穿过花丛,悄悄地到达了终点。
对某些人来说,钻圈、过河流很难,可对某些人来说,花丛才是最难逾越的。
素材点拨:这是一则蕴涵深刻的寓言,但绝不是龟兔赛跑的翻版。骄傲的蝴蝶,迷恋花丛的诱惑,最终输掉了比赛。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止的赛事,徜醉心于某些诱惑不能自拔,只能以遗憾甚至失败而告终。所以,拒绝诱惑,执著于高远的人生追求,才是明智之举。此材料可作为反例运用,发人深省。
钱钟书先生学贯中西,著有《谈艺录》《管锥编》《围城》《宋诗选注》等巨著,享有“博学鸿儒”、“文化昆仑”之美誉。一位美籍华人新闻记者要采访他,被拒之门外。他把《写在人生边上》一书重印的稿费全部捐献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电视剧《围城》的稿费全捐给了国家;国外有许多地方要重金聘他,皆被婉言拒绝。他对一位年轻人说:“名利地位都不要去追逐,年轻人需要的是充实思想。”
素材点拨:毋庸讳言,这是一个物质极其丰富的社会,面对大千世界的红尘滚滚、喧嚣扰攘,能够洁身自好,的确是一种可贵的人生追求。钱钟书惜时如金、甘于寂寞、淡泊自守、不求闻达,视名利如浮云,表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高尚的人格魅力。这个素材;可用于拒绝诱惑、拒绝名利的正面论证,也可用于“追求”、“淡泊”、“坚守”等话题的写作。
新一期的《老爸老妈看我的》,嘉宾们就如何为孩子提供“爱”展开热烈的讨论。著名演员刘孜坚决反对对孩子过分的溺爱,认为孩子总要离开父母的怀抱,走上独立生活的道路,如果不能从小培养孩子独立面对事情的胆量,将来孩子离开父母后的每一步都会走得十分艰难。“鹰式教育”企业家“鹰爸”何烈胜也表示不能老用熊式教育,如果父母像熊一样将孩子们搂在怀里,就会压制他们的理想和埋没他们的愿望,破坏了他们的个性,会使他们变得懒散,没有斗志,也没有生活的乐趣和目标。
素材点拨:家庭教育,一直吸引着国人的眼球,不时地引发国人的热议,赏识也好,鹰爸、虎妈也罢,但拒绝溺爱,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地发展,应是无数教育者的共识。随着《老爸老妈看我的》热播,孩子的教育再一次激起家长们的共鸣:这则材料无疑会给文章增添新鲜和启迪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