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考作文
外公手栽着几盆牵牛花。每当花开之时,他总在满目翠蔓的窗前流连,发出喜悦的赞叹。我却有些不以为然
——那些紫色的小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也没有茉莉的馥郁清香,在我眼里,它们似乎与美并无多少联系。直到那个春天,外公把花籽洒在我的手心:“和我一起种花吧,你会懂得它的美。”我有些不情愿地播下种子。一天,两天,三天,花盆里并无动静。我渐渐对它疏于管理了。那天,我无意间发现,花盆里悄然升起一抹新绿。虽然还是稚嫩的叶芽,但那也确实是生命的颜色,是希望的颜色。“它在努力地扎根,为了茁壮成长。”听着外公的话,我的心弦不禁被悄然拨动。
从此我开始用心观察起它的成长。日复一日的守望中,那颗小芽在长高、长大,湿润的新绿不断向外舒展。春日和暖的阳光中,那绿意吮吸着养分;朦朦细雨中,那绿意收获着甘霖。当牵牛花翠绿的茎蔓终于爬上花架,我情不自禁为它鼓起掌来。微风里,它手掌般的绿叶招展着,朝我致意。此时,我心中最柔软的角落因这英气勃发的小生命而荡漾起丝丝缕缕的感动。随着初夏款款而来,一个花苞在浓绿的叶片间若隐若现,它就要开花了!我迫切地期待着它绽放出生命最初的光华。那天夜里风雨大作,雷声轰鸣,听着雨声我为它又忧虑了一夜。然而,第二天,我看到它时,它却给了我震撼——有些叶片在风雨摧残下凋零,但更多的仍昂着头,展现出生命的活力。层层叠叠的翠叶烘托出一朵淡紫色的鲜花,它羞涩地微笑着,隐藏不住那迸发的青春。雨过天晴,阳光从云隙间投射下来,花瓣上带着的雨滴折射出彩虹的颜色。
我不禁凑近看,深吸一口气,竟嗅到沁人心脾的清香。不知这醉人的香气来自花还是来自心底?随着花朵竞相开放,我真切地领悟到了它的美,原来,发现平凡事物中的美需要观察,不仅用眼,更要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