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炎热夏季的对话,让我感悟了至今难忘的道理。
大赛将近,再加上夏天的闷热,令我心情十分不畅快,与师父下围棋时自然便很着急,下子落子十分草率,一会儿便杀到无子可下的境地。师父也看出了我的着急,便给我用新下的茶叶泡了一杯茶。
与师父对坐,师父说:“别太为比赛着急了,喝口茶吧。”我心情十分烦躁,一大口便喝了下去。苦涩、滚烫的茶液流入了我的咽喉,刺激得我将大半杯茶水喷了出来。我愤怒地对师父说:“师父,你怎么用这么烫的水泡茶啊!茶还这么苦。”师父微笑着摇了摇头,呷了一口茶,喝了下去。说:“真的很苦吗?是你没有静下心来,认真品味吧。”
师父的话让我不明其意,苦的就是苦的,再怎么也无法变成甜蜜的啊,我提出了我的问题,师傅说:“为什么你不静下心来,自己试试看呢?”
师父的话,让我很感兴趣,我像师父一样,闭上眼睛,渐渐地,我安静了下来,夏日鸣蝉的声音在我耳中不再是聒噪,而是变成了优美的鸣乐声,天气似乎也没那么闷了。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这次的茶初入口中,仍是苦涩的,然而,慢慢地,苦涩过后,有一阵阵的甘甜袭来,让我怡然、舒适。
我问:“师父,这究竟是为什么啊?”师父笑呵呵,慈祥地说道:“这就是为什么要静啊。”“那我静心的话,有什么益处呢?”师父说道:“静心,可以让你感受不曾发现的美好,便如这杯茶,若不是细品,谁会知道苦茶之后便是甘甜沁人呢。”
与师父对话,让我学会了静心。在那以后,我每每烦躁之时,便会想起那段对话,心便不由地静了下来,静心后,我便发现了很多隐藏的美好,这次对话让我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