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我都喊多少遍了,上床睡觉!”妈妈一声“狮吼”把我从孙悟空大战牛魔王中拉回了现实。我望了望钟,才无奈地把目光从《西纪行》上移开。哎,书中的芭蕉扇再厉害,也不及糊口中的“狮吼功”强!
从小,我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安徒生童话》、《十万个为什么》到现在的四大名著,无一不令我着迷。天文、地舆、科幻、历史……我的书厨藏有各种好书。
古人云:“开卷有益”,只要一闲下来,我就捧着书,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同心专心只读圣贤书。”有一次,在煮饭的妈妈让我看着红烧肉,沉醉在《三国演义》中的我头也不抬地“嗯”了一声,于是妈妈便出门买佐料了。书中出色的片断让我早将妈妈的叮嘱忘到九霄云外了。看到刘玄德三顾草庐时,我不得不服他爱才如命;看到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时,我连连赞叹其勇猛;看到诸葛孔明在出征途中病死,壮志来酬时,我又不禁潸然泪下……
嗯?不合错误,空中咋弥漫着一股焦味?不好!我赶忙扑到锅前,完了,肉焦了!整理时,我六神无主,既担心妈妈的求全,也伤心弄坏了一锅好肉。咦,书上不是说烧焦后放些大蒜和牛奶能将其“复活”吗?就这么干!想到这儿,我哈哈大笑,无比佩服自己。爸妈到家后,无一人不惊叹我的“牛奶大蒜红烧肉”。看来,读书不仅能陶冶情操,枢纽时刻还能“应急”。
与好书为伴,既可以领略智者的思惟,又可以晋升自己的修养,丰硕知识面。一本好书,一生朋友。读书真让我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