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是什么?理想是黑夜里的路灯,发出明亮的光芒照亮你的路;理想是沙漠中的清泉,用清凉的甘露滋润你的嘴;理想是大海上的路标,用箭头指明你的家……理想会一直坚持,也会忽然改变。
过去有两只小鸟,它们都有一个理想就是找到一个最安全的家。一只小鸟飞了一天,看到一个较高的树枝它便想:再飞实在太累了,也不知什么时候能找到,就住这了。另一只小鸟依然不放弃,继续飞着,它心中一直坚定地想:我必须要找到一个家。于是,它不停地飞。
我就是1、只鸟常常有理想,但一直由于挫折与年龄的变化而放弃,然后满足于近况。在我三岁那年,我想当空军司令;在我五岁那年,我想当大创造家;在我八岁那年,我想创业;在我十一岁那年,我只想当个菜鸟领;现在,我只想吃饱穿暖,有家住。可能生活就是如此,一下如此一下又那样,接触的越多,懂的越多,对世界知道越多后,原来对轰轰烈烈青春的追求,都会在平淡的柴米油盐中消磨。
有人问我:‘你有理想吗?你的理想是什么?’我想了一下,对她说:‘我的理想有不少,也可以没。’她一头雾水,十分不解。我笑了笑说:‘这要看你是不是在朝着理想行动。’
同样,也有不少坚持理想的人。结局却十分不一样,马云坚持理想,在失败了几十次后成功创办了阿里巴巴,成为中国首富。然而,我妈一个朋友的儿子坚持创业,又是开工厂,又是开食品店,最后经历了千辛万苦,还是失败了,携带四百多万的欠债回家了。听到这儿有人又会问:‘那大家到底是否应该坚持理想呢?失败的代价这么大,可成功又是这样有收获感。’对此,我的回答是假如你的内心足够强大,你可以坚持,虽然失败了,但至少你奋斗过。假如你心里不太强大,那你大可以换一个小一点的理想,平平淡淡过一辈子也没什么不好。理想有大有小,不必须要这么大。
同样,生活也一样,有长有短,有平淡也有激情。假如你有理想,并且有足够强大的心理,那必须要坚持,不论是失败还是成功至少你努力过,到老了后你不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