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的时候,我们学了《桃花源记》这篇课文,其中的美景让我深深着迷,不止一次幻想过去那儿看看。今天,我终于追寻着陶渊明的足迹,来到了这令我向往许久的世外桃源。
知道这天要去桃花源,抑制不住兴奋的我便早早起了床,匆匆地赶向了集合的地点。从家到桃花源,虽有接近五个小时的车程,但心中那份对桃源的念想,让我毫无枯燥之感,反而在兴致勃勃地欣赏沿途的风光。不知不觉中,我们便到了桃花源。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下了车,远远望见了一条小溪,心中便默念起《桃花源记》中的句子来。再与这实际景观来对比,却发现岸上的芳草、落英不见踪影,心中难免有些失望。或许是因为岁月流逝,变得有些不同了吧。我自我安慰地想。不知这桃园中的桃花是否还灿烂依旧?
步入园林,首先让我感到的竟然是诧异。这还是桃花源吗?现在已到了桃花盛开的时节,桃园里该是一片粉红的景象啊!可是,桃树虽多,却尽是枝桠,桃花只开了寥寥几朵,何来盛开之说?本该一片生机的桃林,现在却略显荒凉。没有了桃花的桃花源,是否有些滑稽?当年陶渊明为她揭开了面纱,无数的文人骚客直想见一见她的美貌,现在却变成了这样,不知那些沉睡在地下的人们会不会感到悲哀。真希望她还是曾经的世外桃源。穿过索然无味的花道,我失望地向里面的小山走去。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眼前的景色焕然一新。外面的桃花虽未盛开,但这山间,栖息在这里独有的方方正正的竹子上的鸟儿在鸣叫,山上的清泉潺潺的向下流着,小亭优雅地立在一边这一切也许是为了补偿我们的失望吧。在这山间,我心中那种与大自然无法名状的情感似乎深了一层,感觉那种清新的气息令自己无比的放松。贪婪地吸了几口气,只觉得在桃林中的失望之感一扫而光。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吧!
未见桃花固然失望,可大自然灵动的气息令我无比充实。再寻桃花源,未寻见那浓妆艳抹的桃花,却找到了这宁静的另一个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