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国女排观后感
电影《中国女排》凭借超级豪华的导演和演员阵容先声夺人,受到了许多观众的期待。时隔十二年,在里约热内卢中国女排再次杀入决赛,陈可辛导演想以此作为切入点,讲述中国女排几代女将的热血与青春,同时描绘中国女排三十余年的沉浮图景。从1981年到,从首夺世界冠军到十夺冠军,冠军背后凝聚着女排姑娘们的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她们一次又一次的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理应自觉深刻理解和学习女排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弘扬女排精神。
学习她们勤学苦练、勇于进取的精神。38年来,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佳绩,与她们平时对理论、战术的刻勤学苦练是分不开的。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不断学习先进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理论素质。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机,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的看家本领。其次,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工作中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及时发现能力不足、及时补齐能力短板、及时增强工作本领,切实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
学习她们勇于拼搏、敢于奋斗的精神。38年来,中国女排一次又一次的夺取冠军,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勇于拼搏的勇气。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切实强化实干担当。例如在基层社区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攻坚克难意识、主动作为,遇到问题要主动承担、超前思考,要多思考还有哪些政策没有普惠到老百姓,还有哪些问题没有为老百姓解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情,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绝不推诿,用狠抓落实的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群众检验的实绩。
学习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中国女排们把为国争光作为她们的使命,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她们的奋斗目标,用勤学苦练、勇于拼搏的精神守初心、担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坚持发扬和传承“女排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进取、敢于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
大年初一,电影《中国女排》上场。这是由陈可辛执导,巩俐主演的剧情片。8月22日,里约热内卢。时隔,中国女排再度杀入奥运决赛。惠若琪的一记探头球,让全场屏住呼吸。一个高速旋转的排球,勾连起几代排球女将的热血与青春,中国女排三十余年的沉浮图景被缓缓打开。
提起“女排精神”,就如郎平所说:不是胜利就有女排精神,输了就没了,它是恒久存在的。“女排精神”是一种力量,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一种默默付出顽强到底的精神,是我们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不管是比分落后,还是稍稍领先,或者不相上下,我们的女排姑娘们都体现出每球必争的决心,诠释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拼搏精神永远是中国竞技体育之魂”,这种不放弃、不抛弃的拼搏精神,不仅能够唤醒大国梦想,也足以振奋13亿多中国人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有刻骨铭心的集体记忆、共同情结,对中国人来说,中国女排就是集体记忆、共同情结。新一代中国女排在里约的伟大胜利,又在中国年青一代中延续和强化了对这支队伍和“女排精神”的认知和情感。我们要继续弘扬学习女排精神,学习她们团结奋进、一致向前,永不言弃、敢于拼搏,逆境奋起、不骄不馁,爱国情怀、大国风范,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传承意义之处。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很多优良的传统美德,有很多意志品质,现如今,女排精神也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
从世界杯冠军到世锦赛,再从奥运会到亚锦赛,中国女排的运动员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证实了我们顽强拼搏、奋勇前进的精神。在诸多采访中,令我不禁泪目的就是郎平指导那一句:“只要穿上带有中国国旗的衣服参加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升国旗、奏国歌,这不是简简单单的行为,这是在向世界证实我们中国的实力,中国女排不以自己夺冠作为目标,不以夺冠为利益,升国旗、奏国歌,女排的运动员们这是把国家同自己相连。这是女排精神,一切以国家为重。
女排精神还有扎扎实实,勤学苦练;女排精神还有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女排精神还有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女排精神还有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世界上没有唾手可得的胜利,所有的竞技体育没有扎实的本领、刻苦的训练,都是无法突破的。我相信每一个运动就有他们所擅长的技能,但是,从小练习,日复一日,面对伤痛依旧顽强拼搏,这些才是每一位体育健儿能走到今天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精神。排球作为一项团体运动,必不可少的就是团队精神,回望上世纪,中国在设备基础设施不好的条件下,女排团队也用自己的合作与团结战胜了种种困难,无论是硬件设备上,还是自身实力上,女排人有着钉子一般的精神,团结一心,像一只手,手指虽然单独有自己的长短,但是团结起来,紧握起来就是重拳,是能达到一切的重拳。
中国女排,世界第一!但是她们的的世界第一不是简单而来,而是有着精神支撑,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激励我们前进!
郎导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铸就体坛传奇的精神瑰宝,它孕育、建构与形成于中国女排走向冠军的过程中,凝聚着丰富的内涵和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的精神,是社会和谐发展必不可少的精神,同样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精神。
女排精神推动个人实现人生价值。女排精神让人们明确实现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每个人勇敢的奉献,真诚的付出,建立同心同德,团结互助、和谐美好的社会关系,最终用正确的精神力量规范、矫正人们的行为和价值观念,获得人生价值的最终实现。
女排精神是调动人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激励人们迎难而上,加快小康社会美好理想的实现的精气神。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经济还处于发展中,社会矛盾还一定程度存在,因此,必须用女排精神教育人们:一个缺乏理想信念的民族,就是失去了精神支柱,失去了追求和目标,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的民族。这样的民族是没有任何希望和前途的。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越是艰苦的事业,越需要精神的支撑,必须具有必胜的信念。
女排精神是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是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的不朽精神。新一代中国女排姑娘续写了新的辉煌。象征团结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展现了中国体育人团队协作、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也反映了全体中国人在时代洪流中奋勇争先、破浪前行的奋斗姿态。女排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中国一步步迈向大国、强国。
女排精神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被视为融入各项事业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经深深扎根在中国人的心中,化作浓浓的解不开的情结,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它将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
有人曾经问,女排精神是什么?郎平教练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一路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中国女排是国人心中不朽的传奇,承载着一个民族有关拼搏与胜利的美好记忆。上世纪八十年代“五连冠”,到雅典奥运会决赛中0:2落后于俄罗斯队之后,置之死地而后生,绝地反击,气势如虹,连扳三局夺得阔别的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精神,脉脉相传。在里约,这支年轻的队伍磕磕绊绊,却越勇,绝不放弃,血战到底,淘汰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卫冕冠军巴西队;死磕强劲对手荷兰队;绝地反击塞尔维亚队最终赢得冠军。35年来中国女排有辉煌,也有低谷,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女排精神从不曾丢掉。
中国女排精神曾伴随和鼓舞了中国几代人。伟大的精神总有催人泪下的力量,正是靠着百折不挠、英勇顽强、团结奋斗的拼搏精神,中国女排在极其艰难的情形下创造了一个奇迹,赢得了一场场荡气回肠、慷慨壮烈的史诗般胜利,最终在里约赛场赢得冠军,再次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至赛场最高点,再次让我国国歌激情的回荡在里约上空。
在最艰难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一次次奋起,没有丝毫的放弃。这种越挫越勇的坚强,铸就了几代中国女排的精神气质,在漫漫岁月中丰富了中国女排精神的内涵。
思至此,不经想到自己,年轻一代的我们只有像女排一样拼搏,不仅在追求个人目标的过程中,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扬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