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守护者观后感范文
很久以前就很想看《姐姐的守护者》,最近才终于在pps上找到这部片子。
影片的设定就很吸引人。小女孩安娜,受不了妈妈总是让自己捐献身体部件给姐姐,而将妈妈告上法庭,要获得医学上的独立支配权。虽然,我不是很喜欢和伦理搭上关系的片子,但是这个充满着矛盾的问题,还是让我陷入深思。
影片先从这个家庭各个成员(除了在里面,有些不理智的母亲)的视角,来叙述整个事件。
第一个,自然是当事人,小女孩安娜。她的叙述,有些低郁。每个孩子的出生,都有着其意外性,而自己确实被计划好,设计好的基因组,只为了和姐姐的器官,骨髓等匹配。妈妈为了姐姐,牺牲了工作,生活,而自己未尝不是,小小年纪的她,为了姐姐,扎针,手术,住院...
小女孩把她珍藏的金坠子当了。略带伏笔性质的连接,迎来了爸爸的叙述。
爸爸,虽然他管理家庭不多,家里的事情,都听从他妻子的,他总是静静在一旁。但他无疑是这个家中最看得清全局的人。他一下子就注意到了安娜没有佩戴她珍爱的金坠子的。为了不让这个,具有慧眼的人,透露太多给观众,导演只给了他一句话,那是全剧的伏笔:家庭的幸福下,潜藏着不满,甚至怨恨。这些的爆发,很有可能让这个幸福的家庭土崩瓦解。
哥哥的叙述,我没有太深的印象。这个小孩,透着不成熟的躁动与不安,心里在压抑着什么。
穿插着一些姐姐凯特病情恶化的情节,姐姐翻开她珍藏的相册,开始了她的 回忆。从父母生妹妹的决定,到自己那个没有结果美丽的爱情,还有妈妈无微不至的关怀。其实她除了,病痛还承受了很多。幸福的转瞬即逝,对弟弟妹妹的满心亏欠,妈妈对她的照顾,一直要求她活下去,做诸多手术,更是压得她喘不过气。或许,她需要的只是在活着的时候,生活得幸福,而不是长久着,在内心忍受着这样的痛苦。
但是牵涉进来的不只这个家庭的人。法官是刚刚从丧女之痛回复过来的。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平复,可见她爱女至深。在听证会上,大家才知道,安娜的律师,接安娜的案子,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了所谓的名望。他患有癫痫,他能深切知道,身体不能被自己支配的痛苦。这时所有矛盾都集中在了这个听证会上的辩论。我屏住呼吸,思考着律师的每一句提问,和证人的回答。
当我还在思考,妹妹到底该不该胜诉的时候,安娜正陷入窘境。妈妈一再盘问她,为什么不愿意就姐姐,按捺不住的哥哥终于说出来了。原来,是凯特要求妹妹上诉的,因为她不想再忍受这样的痛苦了,she wants to die!当时整个法庭都震惊了。我也震惊了。感觉自己前一个小时的思考都是白费的。真正该思考的是,凯特到底给如何选择她的人生,家人该如何面对凯特的生与死。妈妈无疑是震惊最大的。当所有人都在提醒她,批判她,只是考虑凯特,过于盲目,没有关心过其他的孩子的时候,她才发现,她最忽略的竟然是凯特的感受,逼着她一直走下去。
将影片推向这样一个高度的导演,却让情节回流了,矛盾的冲击戛然而止。一个让我有点失望的普通结局:在家人的互相理解与关爱中,姐姐平静地走了,家人开始了各自地新生活,但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生命中,曾经有着那个坚强奋斗地凯特。
或许,导演觉得,自己的影片,只是充当心理学家的角色,只能给出意见,真正的决定还是观众自己去下吧。
自从看了,安哲罗普洛斯的片,就觉得,没有一部影片的叙述能胜于他的叙述。诗一样的语言,诗一样的情节,诗一样的流动。但是这部影片的叙述,也是非常的舒服,一切都低沉的,静静的。沿着一条条涓涓小流,发现它们流入一个中心。矛盾激荡,最终归于平静,有种润物细无声的安详与博大。
看了些评论,说书里面是妹妹死了,姐姐活了,而且觉得这个结局更切合主题。我觉得这样就太残忍了,难道妹妹真的就要一辈子为姐姐而活么??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而不是别人的备用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