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人,不能忘记的人,不想忘记的人,你在哪儿?——”
《你的名字》这本书是日本作家新海诚的著作之一,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在每千年回归一次的彗星造访过一个月之前,日本飞驒市的乡下小镇糸守町。在这里女高中生三叶每天都过着忧郁的生活,而她烦恼的不光有担任镇长的父亲所举行的选举运动,还有家传神社的古***俗。在这个小小的城镇,周围都只是些爱瞎操心的老人。为此三叶对于大都市充满了憧憬。
然而某一天,自己做了一个变成男孩子的梦。这里有着陌生的房间、陌生的朋友。而眼前出现的则是东京的街道。三叶虽然感到困惑,但是能够来到朝思暮想的都市生活,让她觉得神清气爽。另一方面在东京生活的男高中生立花泷也做了个奇怪的梦,他在一个从未去过的深山小镇中,变成了女高中生。两人就这样在梦中邂逅了彼此。
现实世界的泷和3年前的三叶在曙光下相见,计划让人们避难,最后三叶用尽了所以办法终于成功了!可是,她把那个最重要的人的名字忘了,
他是谁?
她是谁?
泷咬紧了牙关,轻轻地说“你,成功了吗?”——
这本书让我怯生体会到了“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还有书结尾的一句话“只要记住你的名字,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一个地方,我一定,会去见你。”的真情实感。
《你的名字》,犹如一股清新的泉水,缓缓地流入我的内心深处,不停地洗涤着我麻木多时的灵魂和心灵。
本文描述了两个不同时代的少男少女因彗星的出现,交换了彼此的身份,他们曾尝试着做对方不敢做的事情,从而改变自己,改写了未来和过去,他们用日记交流的方式,慢慢了解,慢慢熟悉,通过时空的穿越,改变了命运。但他们忘记了对方的名字,记忆也逐渐模糊。三年后,在要擦肩而过的时候,男孩终于鼓足勇气说:“我好像在哪里加过你”……
这是一个相遇分离,再度重逢的故事,导演运用了一种科幻的手法,演绎了一种隐喻的东西,从而给我们带来许多回味。
人世间多彩的美景是真的,转瞬即逝的残酷是真的,但终究会在时光的深处被泯灭。对于坚守,多数人的选择是淡忘和放弃。知道坚守所付出的代价是孤独、迷茫、困惑、失落甚至折磨,所以大多数人喜欢相聚不分离。
《你的名字》是一部励志电影,它告诉我们,人生要像泷寻找三叶一样,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要有恒心,人生贵在坚持,有了坚持,人生才会更加精彩,人们就会在逆境中寻找完美突破的方式,从而找到那一个完美的自己。
我看了一部电影,一部讲述了一个恋爱故事的电影——《你的名字》。
不知从哪天开始,泷和三叶都做起了奇怪的梦,梦中的自己变成了别人,而自己的身边却是真的产生了改变,于是男主泷和女主三叶,都发觉了这不是梦,他们交换了身体总会有一些奇异的缘分。终于泷忍不住去了系守镇去寻找,才发现三年前系守镇就被陨石毁掉了,1/3的人都失踪了,这时泷想到了三叶外婆对他讲过的神话传说,他找到了那个还留有他口嚼酒的地方,终于他们的身体这几天换了。在黄昏之时他们相遇了,可还没等他们在对方的手上写下名字,黄昏就结束了,他们回到了各自存在的时空,他们一次次叫着对方的名字,却还是忘掉了名字,忘掉了要干什么事,但是他们还记得自己在追寻着什么,两个人都是。幸运终究降临到了他们身上,他们终于相遇了,两人的眼眶里都不知为何涌出了无数眼泪,他们不约而同地问出了:“你的名字是?”
他们没有像宫水家之前的人选择遗忘,而是一直在追寻,终于找到了彼此。他们是如此,人生更是如此,有多少人将遗憾停留在心间,却没有勇气去追寻?缘分只会给你一个开端,结局还要自己去圆。也许我将来也会遇到对我很重要的人,这部电影告诉我,要不留遗憾,至少要把该说的话都说完,该做的事也一起去完成。
至今我也留下了不少遗憾,没有鼓起勇气,现在他们都不在了,这是永远的遗憾。但之后不会了,绝对不会了,就算结局依旧,也至少努力过,鼓起勇气过。我可不会再有“以后再干”之类的想法了,我该干的事现在就干,如果幸福没有像我期望的一样停留,那又怎么样?至少我努力过了。
这部动画电影由新海诚执导,由参与过《未闻花名》的田中将贺担当人设,作画导演则由曾创作过《千与千寻》、《幽灵公主》的安藤雅司执笔。电影讲述了每一千二百年回归一次的彗星造访过一个月之前,日本的糸守町一位女高中生三叶每天都过着忧郁的生活,而她烦恼的不光有担任镇长的父亲所举行的选举运动,还有家传神社的古***俗。在这个小小的城镇,周围都只是些爱瞎操心的老人。为此三叶对大都市充满了憧憬。
然而某一天,三叶做了一个变成男孩子的梦。这里有着陌生的房间、陌生的朋友。而眼前出现的则是东京的街道。另一方面在东京生活的男高中生立花泷也做了个奇怪的梦,他在一个从未去过的深山小镇中,变成了女高中生。两人就这样在梦中邂逅了彼此。
黄昏之时已过,三年前的三叶还没来得及写下自己的名字,而三年后的泷也没有写下自己的名字,而是写下了“喜欢你”。他们忘记了对方的名字,而忘记的那个人是“很重要的,一定不能忘记的人”啊。原来因为陨石死亡了多人的糸守町因为三年后的泷回来,几乎全镇人都生还了。在陨石坠落后的年间,他们两人一直在寻找着,就连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在寻找什么。八年后,他们在电车上相遇,他们下车,飞奔着,寻找着,可找到后,却谁也不认识。但最终他们还是相认了,因为“我们好像在哪见过”。
我看什么,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也许能打动我,但是不可能让我哭出来。但这部不同,它是第四部打动我的影视作品。我看到了他们无数次地相逢;无数次地错过;那种曾似相识的感觉,却是怎么都错不了的。
是啊,虽然是一个梦,可是,谁说梦不能是真实的呢?梦还是要有的,万一是真的呢?泷穿越茫茫三年找到三叶,只为遇见她。三年,没关系,因为我坚信,你会找到我,找回我们丢失的梦,找到我们共同的记忆。
新海诚导演因《云之彼端,约定的场所》而走红,凭借《秒速五厘米》奠定了在观众心中有着独特风格的形象,此次的《你的名字》是继《言叶之庭》后3年再度创作的新片。影片讲述在深山田舍生活的女高中生宫水三叶某天梦见了在东京生活的男子,而在东京生活的男高中生立花泷也梦见了自己未曾去过的深山中的女子。两位从未见面的二人相遇,一段少女、少年奇妙物语随之展开。
影片的人设是由《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的田中将贺担当,作画导演由曾创作过《千与千寻》、《幽灵公主》的安藤雅司执笔,可以影片集结了日本最高峰的三位动画人士。在新曝光的海报上,分别站在左右两侧的二人似乎发现了对方的存在,给人一种难以言喻的距离感。
配音泷的神木隆之介是新海诚导演作品的粉丝,“看到泷在片中剧照后,我很期待能够纯粹地完成这部作品。泷是在都市生活中的普通高中生,但如何表现这种‘普通’却不是易事。一句句说来说去的台词如果不细细考量来表现就很难成为这个角色。”而配音三叶的上白石萌音也表示:“我是第一次看到泷和三叶的面孔,两人的表情都尤为丰富,让我想早点来演绎她。在《你的名字》中存在的角色绝对受人喜爱,今后我也会更加爱着,能够为这部作品贡献绵薄之力也深感荣幸。”
《你的名字》讲述的是现代戏,所以在配音演员上需要有年轻人身边的影子,新海诚导演对两位配音大加赞赏道:“我是想要那种在普通中透露优秀的气质,用青春清新的嗓音展现,我认为两人都做到自然的流露。”
一个要费尽千辛万苦哪怕时空旅行也要找到的对方,而那个人,可能就是我们渴望的另一个自己。与你的相遇,如同遇到自己,像是一个梦,醒来时无论多么努力却也无法记住你的名字,但是“我爱你”却被写在了手掌心。
从小跟奶奶一起生活在系守、守护神社的高中女生三叶,向往的是成为豪迈而潇洒的东京男孩泷。虽然像其他男生一样不修边幅,打篮球,在西式餐厅打工,泷内心深处的某个地方却是柔软的,他爱画画,想成为能够改变东京城市景观的建筑师。三叶和泷并没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唯一让他们相连的不过是两人成长中如此相似的对理想的期望。
于是,发自内心的渴望与彗星的来临,促成了两人在梦中的相遇,从此,你和我,因为同时梦到彼此而开始了交换身体的旅行。
有梦想的人,无论梦想怎样,大多在性格深处是浪漫的。而浪漫本身就如同一个巨大的赌注。当你和我在梦醒许久之后,站的莫可名状般繁华的东京街头,如何才能一抬眼就认出彼此是连名字都不记得的那个他/她?
这个世界无论旋转了多少个维度,折叠了多少个交接点出来也无非就是让我们这些爱无能的人有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而已。而选择性越是充沛,选择之后的满足感常常越是匮乏,而这种愈发明显的疏离感与爱无能或许才是那些自古以来喜欢一个人在深夜独自观察天象的人内心最恐惧的情感黑洞,也是所有的科幻、时空旅行、二次元世界探讨的核心问题。
把结局打开的时候,原来最浪漫的瞬间,是你奋不顾身跑来告诉我要勇敢救自己,和你还不认识我时就问我“你的名字”,我们相遇在不同的可能性中,因为彼此的帮助而走过了与青春告别的时光,却无法看到彼此。
请记住,无论在未来相遇与否,与青春离别的那一刻是你陪我度过,我爱的你也是我自己。别因为我还不认识你就忘了我们相遇的梦。
谢谢,新海诚,给了孤独患者们一个如此浪漫的爱无力治愈病例。时空旅行可能是爱情中最艰难的距离了,核心却还是那个古老的话题:我爱你,你在哪里,要怎样才能找到你。
“我们一起去离再见最远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