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者游戏观后感
由于电脑特效水平的限制,90年代的商业电影在创作上更依赖于奇思妙想而非视觉奇观,这也使得一大批充满创意,情节生动,人物立体,节奏轻快的电影得以出现。这批电影重视不同既有类型之间的融合,尤其是基于角色的喜剧内容,在保证了合家欢的欣赏水平同时,也让电影即便受到视觉效果的限制,也能够产生长久不衰的吸引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就需要主要演员自身,在喜剧和表演两方面,都能带来令人满意和信服的体验,而正戏和幽默都玩得转的罗宾·威廉姆斯,自然就是个中翘楚。正剧方面,有着《早安越南》《死亡诗社》《渔王》和《心灵捕手》这样的代表作品,而他作为卓越的喜剧演员,也有从《窈窕奶爸》这样的家庭喜剧,到《飞天法宝》《机器管家》,以及《勇敢者游戏》这样的幻想题材。他以极具特色的个人魅力,为一代又一代的男女老幼带来欢声笑语。而随着市场和观众的逐渐演变,R级喜剧的风靡,对段子而非角色本身的过度倚靠,让这些充满温馨的传统喜剧电影也难寻起来。时下能够符合并继承这一定位的喜剧电影,怕是也只有《帕丁顿熊》了。
在任何时代,好的喜剧,总是和好的演员,好的角色是分不开的。但时代在变化,我们也必须理解,这些成功的IP对于大制片厂来说意味着什么。而在创新力和好编剧稀缺的大环境下,荤段子屎尿屁大行其道,更多的则是打着喜剧旗号的功能性段子集,完全脱离角色塑造而存在,更勿论那些横行霸道的CG特效了。幻想题材的喜剧电影,在近年来佳作之罕见令人难以置信,威尔·法瑞尔的《失落的大陆》,杰克·布莱克的《格列佛游记》,亚当·桑德勒的《像素大战》,以及2016年的新版《捉鬼敢死队》,统统在定位上出现了严重问题,不仅难以在喜剧和动作冒险之间达成平衡,反而连基本的喜剧状态都难以达成。
而幸运的是,幻想喜剧的尴尬现状终于迎来了转变的趋势。去年的《鸡皮疙瘩》和今年的新版《勇敢者游戏》,就是一个开端。
《勇敢者游戏》的前两部作品,尤其是续集的身上,充满了儿童文学的味道。而这一气氛是难以讨得如今市场的欢心的。于是我们看到,典型的儿童幻想故事,成为了高龄成人的,充满荷尔蒙的幻想故事。我们很难说从桌游升级换代成电子游戏的《新勇敢者游戏》,到底是原作的的续集,重拍,还是重启作品,重新开机还是别的什么,但就一部动作冒险喜剧电影来说,它的表现是合格的。尽管喜剧导演杰克·卡斯丹(与其他四人合写的剧本)最终也没有让四位主角中的任何一位比罗宾·威廉姆斯的角色更自然(从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好莱坞的自我浪费,毕竟对汤姆·汉克斯的经典电影《长大》就是个很好的模仿对象),但紧凑的情节编排和升级换代的“穿越异世界”亚文化设定,很好地避免了尴尬的硬幽默,也能提供足够的曲折和惊喜来吸引观众。
在某些时候,《新勇敢者游戏》都显得非常幼稚,但在优秀的化学反应之下,其中的喜剧内容得到了很好的发挥,特别是那些nerd向的现代流行话题。在人物的戏份分配上,《新勇敢者游戏》显得非常成熟,杰克·布莱克以老带新,道恩·强森和凯文·哈特双引擎,保证了电影不会出现脱戏和无聊的情况。
后两人在本片中的表现,对各自的职业生涯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凯文·哈特自出轨丑闻后降低了曝光率和接戏数量(去年一年就有4部个人作品面世,而今年只有2部),但好的一面,是可以借机厘清其职业方向,继而寻找转型机会。道恩·强森自加入《速度与激情》后顺风顺水,也有过不少喜剧电影的尝试,包括今年年初的《海滩救护队》。但市场反馈和他自身表现证明,观众最喜欢的是他的家庭化硬汉形象,其次是通过对比形成的傻大个喜剧形象——这意味着他缺乏担任喜剧电影男一号的能力,《海滩救护队》中俊男靓女的搭配,就缺乏能够激发他的幽默感的合适人选,使得电影本身缺乏动力。而《新勇敢者游戏》中,重新找到拌嘴对象后的道恩·强森,就展示出了更好的适应力。
幻想题材和喜剧的结合并不新鲜,但如何能真正做出新意却很难得。作为北美圣诞档中为数不多的合家欢喜剧电影,《新勇敢者游戏》在脱离20年前原作设定后,依然不失为一部可圈可点运作良好的冒险喜剧。与前些年索尼在秋季档开画的档期相比,今年传统喜剧的无力给了这部电影足够的生存空间,同期的竞争对手全面沦陷——出现了不少可预期(《完美音调3》《缩小人生》)和不可预期(《马戏之王》)的质量以及档期选择问题——也让其有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效果。
作为一部目标本就不高,但题材和演员很讨人喜欢的细节电影来说,《新勇敢者游戏》很可能就是这个假期中一匹不容小觑的黑马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