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华诗词大会》的火爆与热议之后,央视又新近推出《朗读者》节目,同样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成为**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个以经典读物为主的专栏,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笔者将就此谈谈自己的分析。
朗读者这个节目名称并非凭空来之。德国作家施林克展现纳粹时期平庸之恶的著名**,在前几年引进中国时,就被命名为《朗读者》,根据这部**改编的电影《生死朗读》曾经获得欧美多个电影大奖,热议一时。**里那位不识字,但异常热爱朗读的纳粹女军官汉娜,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从**的人物设定就可以看出:朗读是比阅读更具广泛性和延伸性的行为,一个人可以不识字,可以无法像受过教育的知识阶层那样正常进行阅读,但仍然可以说话、可以交谈、可以朗诵,毕竟人类语言诞生的历史,要比文字来得长远很多。
作为一档大众综艺节目,《朗读者》之所以选择朗读这种展现方式,而并非静默意义上的读书,部分用意或许就在于此。此外,我们还应该看到,阅读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种个人和个人的行为。
当电视、报纸等大众**还没有诞生的时候,之时渊博的人独处的最常见方式就是阅读。即便当今各种媒介无比发达,相当一部分知识人在独处时,仍然会选择与书相伴。这种与书籍的对话和交流完全可以在沉默中进行。
朗读则明显不同。既然你想发出声音,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应该有听众。朗读者与倾听者之间的互动,区分于阅读者与书之间的交流,前者明显被自然赋予了某种公共性。
无论是朗读这种行为的大众化特征,还是其具备的公共性特质,都跟央视对于文化综艺节目的定位与诉求一拍即合。
既然是强调大众性与公共性,那么营造朗读者跟广大观众之间的通感和同理心,就变得无比重要。我们可以看到:在《朗读者》登台的这些节目嘉宾,无论他是知名老翻译家许渊冲,还是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抑或是著名演员、导演蒋雯丽,其在舞台上所呈现出的身份与角色,都跟其上述社会属性无甚关联。
在台上朗诵的那一刻,他们是善良的父亲,孝顺的儿子,慈爱的女人,热情而充满孩子。他们所展现的,都是人之所以为人的自然人性与情感。在这样的情感诉求下,观众会暂时忘记这些客人各种难以企及的社会身份,自然会觉得:
他们就像自己一样,有血肉之躯,有爱有恨。这种通感为精英与公众之间的情感维系搭建了一座天然的桥梁。
大众化、公共性、人本主义视角,再加上契合了**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的大环境,这样的节目,怎么可能不火呢?
我是在微博上看到的关于《朗读者》的宣传,可爱的许渊爷爷让我一眼就对这个节目产生了好感。因为他代表的不是文字,而是文化。
当我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地看《朗读者》时,我是全心全意地被吸引的。不跳片头,不跳片尾,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很难得的做法。zUoWen101.CoM
我不是学艺术的,也不是学文学的,我对于这些形式的东西一窍不通,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有着一点小小的文字情节的小女子,是喜欢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在对于他的形式提出质疑,特别是有赚人眼泪的嫌疑之说。在我看来,如果一篇文章不能让读着在开心处拍手大笑,不能让读着在伤心处掩面叹息,那么读过,就会忘了,文字如果不能引起心灵的共振,它的存在就没有意义。幸运的是,一千个哈姆雷特中总能有一个人能为之震颤。
文字只是一种手段与方式,它只是作为一种媒介,一个载体,它并不优美,甚至枯燥乏味,就如当初学着写字时的心情。但是,当它成为了文学,它承载着文化与记忆的时候,它就变得美好起来,它成为音符流淌在舌尖,它表达着人们的喜怒哀乐时,它就被赋予了另一种意义。一种文字,如果要有力量,那么它的背后就一定藏着一个故事。
同理,一个好的节目,没有强大的情感作为支撑的话,是走不远的,我更愿意把这种情感称为文化底蕴。一个好的节目,也是有力量的,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制作,不是来自于舞台灯光效果和刻意的抒情,它是在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的对话间就能打动你。回顾《朗读者》,它并没有刻意去歌颂什么,赞美什么,记忆中,第二集,那个在朗读间里读着冰心送给妈妈的女孩儿,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三句话,就已经让我泣不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