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的海洋天堂,像一部温情细腻缓慢而又充满感情的小说。我以冷眼淡漠的看着前80分钟的一个一个真实的生活细节,毫无动摇,甚至怀疑电影的索然无味,更无一点点感动涌上心头。然而这种感觉,在最后的10分钟内,让近乎无法抑制的泪水给了自己强烈的反击,虽然预料到的结局,却不曾预料到的情感爆发。
一个沉溺于自己世界的孤独症孩子,他开心时的笑脸,真诚的双眼,让人温暖。他幸福时修长的手指晃动在空气中欢快的摇曳,他寒冷时手掌渴望得到的真实的触摸感,他害怕无奈时大声的喊叫,他愤怒委屈时不停抽搐的身体以及在父亲身上留下深深地牙印儿,他失落时靠在麦当劳叔叔身上含在眼中的泪水,他自由时像鱼儿一样在海洋中的无拘无束。这一切都昭示了,他是一个和普通人一样有各种情感的孩子,只是他不知如何表达,只是他充满了惧怕,所以他选择本能的逃避了世界,逃避了他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留下孤独的自己。该怎么说明他是幸福的还是不幸的?纷乱的世界中只留下了孤单的自己,还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难道他是幸福的?可本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剩下自己又怎样?有那么伟大的父亲的爱,有海中一直陪伴自己的大海龟,有温暖的阳光,又宽广的大海,难道他是不幸的
影片的最后,看着在父亲坟前蜷缩着身体,有手指触摸温暖的大福时,我是温暖的。在看到大福自己脱—衣服,自己上下车,乖乖的把电视上的小狗拿掉,一步一步认认真真的拖地,自己煮蛋的时候,情感在冗长的沉睡之后,盛大的像自己扑来,眼泪无法抑制,也无法叙说真正哭泣的原因,文字的苍白与单薄被自己深深察觉。那些父母亲在琐碎的生活中给的点滴的爱,只有在一个人承受的时候,才会被自己察觉,才会猛然间醒悟,那些深沉,那些无私是多么弥足珍贵。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的自私,发现自己的渺小,发现那永远报答不完的深深的亲情。
海洋天堂,一个永远有自由,有父亲,有依靠的地方,那是内心最后的归宿,最舒适的栖息港湾......
这爱与孤独的矛盾,让我深陷。
如果人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后是融入了天空的那片湛蓝,那么在幽蓝的海洋,也一定有着另一个天堂。那里安宁、干净而温暖,那里是一些人永远的记忆和依靠。
在重庆这个将至夏至的父亲节,走进电影院看了这部期待已久的电影,整个影厅只有六个人,其中还有一对父子,孩子大概只有六七岁的样子。90分钟以后,大家安静地离场,他们有没有哭我不知道,但至少我是流着几行眼泪走出来的,并且一度难以从电影里抽离出来。
《海洋天堂》讲述的是父爱。在充斥着爱情、动作以及各种喧闹的电影市场,这样的温情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我想,这一大—片一大—片的蓝色真的是具有很强的震撼力的。
之前期待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影片拥有相当强大的制作班底——王家卫的御用摄影师杜可风担任摄影指导,曾获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提名的奚仲文担任美术指导,以及日本著名作曲家久石让亲自为电影配乐,还有李连杰、文章及桂纶镁的实力演出。果然期待到了一部精美的制作。
影片大量运用了水中镜头,据说是五十多岁的杜可风为了追求画面的完美,坚持背负设备亲自下水,和文章共同在极低温度的深水中进行拍摄的,最终完成了影片绝美的水中美景。大量的水中镜头让影片极其唯美和柔软,海洋的透明静静地诉说着这份深邃的亲情,同时也成功展现了影片片名所描绘的,天堂一般的海洋。
这部影片是蓝色的。从场景的选择到服装的选择,甚至是影片带给观众的心理感觉,都是蓝色的。影片出现了几乎通篇的蓝色,这的确是美术指导奚仲文的功劳。海洋、天空、海洋馆内外这些主要的场景几乎是全蓝色的,而其他一些场景也都带着蓝调。在服装上,包括海洋馆的工作服,大福和王心诚很多件衣服都是蓝调甚至就直接是蓝色的,而铃铃和柴姨的服装却是偏鲜艳和素雅的。严谨的服装设计不仅令画面的色彩更加丰富,也从侧面凸显出各个人物的个性。影片这些大面积的蓝色在营造出唯美的画面的同时,也制造出了一种氛围和气场,拖着观众进入到那片蓝色的世界里,然后给观众一种既安静却又悲伤的蓝色心理。
除了唯美的画面,影片的配乐品质也很高。为宫崎骏多部经典动画片配乐的久石让根据影片的情感脉络,将款款温情用音乐恰如其分地融入其中。主题曲《海洋天堂》由桂纶镁演唱,她用诚挚清新的声音唱出了海洋天堂的温馨,再加上大量的管弦乐器来衬托,久石让成功地打造了这首歌曲从安静到澎湃的过程。久石让的配乐,一次一次烘托着蓝色的气氛,表达着人物内心的情感,将影片一次一次推向高—潮。
《海洋天堂》没有做作,没有煽情,影片以一种最朴素的手法讲述着一个情节最简单的故事,却以最质朴的情感征服了观众。在刚看完电影的时候,我会觉得怎么就结束了呢。这个时候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都觉得这90分钟的叙述还抵不过一个短短的预告片给人的感动和震撼大。可是等到走出影院却走不出电影的那段时间,我却发现影片中那一幕幕竟可以完全清晰地重现,忽然之间就明白了,细节,就是这部影片最成功的地方。
影片的开头便是海洋,是蓝色。文章饰演的大福的手拨动着海水,那么自然,那么依恋。这个蓝色的镜头节奏很慢,以此给人一种很安宁的感觉。在一开始就定下了整部影片的影调、节奏和氛围,也在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大福和海洋之间那种天然存在的,几乎是本能的关系。大福也许真的是投错胎了吧,他纯熟的水性以及对海洋难以离开的依赖都证明着,他应该是属于海洋的。他可以在海洋馆完全自如地游泳,他可以和海洋馆的动物毫无障碍地交流,他离开了游泳几乎无法生存,他就是一条鱼。
然而他不是一条鱼。所以他注定是孤独的。孤独症是一种发生在婴儿时期的特殊的精神障碍,是天生的。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从小就不可能快乐,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看,不听也不说。
大福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他偏执地要把所有东西按照自己的理想状态摆放:他帮柴姨把货架规整为永远整整齐齐的状态;他一定要把那只毛绒狗摆在电视机上并且把信封摆在沙发底下,因为这两个物品一开始就是这样出现的,他不允许这最初的状态被破坏;他看到身边的东西乱了一定要摆好……这样的一种偏执在我看来是大福的一种对孤独的释放和保护。他在这样的偏执中寻找一种让他可以踏实的安全感。他的世界看起来好像只有他一个人自我地活着,无忧无虑的,但其实他很恐惧这个复杂的世界,他时常感到害怕,并且没有人理解他,所以他只能一直孤独,所以他只能通过摆放这些物品的过程暂时逃离掉内心的恐慌,他只能通过这些物品摆完后整齐的状态给自己孤独害怕的内心一些暂时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