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影评观后感
徐峥执导并主演的喜剧电影《囧妈》,毫无疑问是春节档众望所归的一部。而且这是久违的囧系列第三部作品,并且首驻春节档。
电影从定档以来一直在断断续续放出些物料,公布了袁泉、贾冰、郭京飞、沈腾演员阵容。只是叫着《囧妈》,到底妈妈是哪位演员来演?现在终于知道了。
电影官微前两天公布了“宝藏妈妈的囧途”特辑,“囧妈”扮演者黄梅莹露出庐山真面目。
《渴望》中的王雅茹、《金粉世家》中的冷清秋妈妈、《孔雀》中三姐弟的母亲、《新结婚时代》中的顾小西妈妈……这个名字一出来,就勾起了许多观众的回忆杀。
作为八一制片厂的演员,黄梅莹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就开始演戏,代表作远远不止于此。徐峥为什么会选择这位演员出演这个角色?好奇。然而徐峥说了,(黄梅莹)太合适了,至今想不出第二个人。大实话:确实合适。
看完这个特辑你就会懂,黄梅莹老师身上那种亲和力与生活感非常自然,就像是我们每个人的妈妈。因为这样一位囧妈,片场总是被欢笑声所围绕着。电影昨天还发布了一组海报,简直不要太有梗。从山争哥哥的表情就能看出,什么叫做“妈不要你觉得,妈只要她觉得”。不得不说徐峥和黄梅莹老师的母子感太强了,遇上这样一位唠唠叨叨管头管脚的妈妈,山争哥哥也只能选择无奈接受。你以为母子间的“互怼”日常是几张海报就能看完的?继续看特辑。
母子俩在片场监视器前时不时爆发的“哈哈哈哈哈”,看得屏幕前的我也忍不住笑了出来,这是什么神仙母子!而且拍戏时的很多小细节,都成功戳中了我。黄梅莹老师说错台词,二人在监视器里回看了一遍,徐峥就借着说错的台词大肆开玩笑,让一旁的黄梅莹老师窘得连连摇晃他。
好亲昵的肢体语言,一个害羞恼怒还带些娇俏的妈妈,出了戏还是能让人感觉到亲密的母子感。讲戏时,徐峥一边自然直接称呼对方为妈妈,一边亲身上阵告诉她轨道位置和走位。倒真的像是一对母子的日常。
从小小片场中洋溢出来的这种欢乐,令人不得不惊讶于其感染力,而我也越来越好奇这对母子在囧途上的经历了。电影的美妙处之一就在于,它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试想一下,如果《囧妈》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和妈妈历经6天6夜的长途火车,从北京到俄罗斯。且在俄罗斯,还有另外一段冒险等着你。
但鉴于你和妈妈“相爱相杀”的属性,关心的话到了嘴边,却总是用抱怨的口吻讲出,从不穿秋裤到沉迷手机,从不按时吃饭到熬夜打游戏,唠叨一路,这样的旅程,想想都要崩溃吧?
这部电影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徐峥把这种焦虑转移到了徐伊万的身上——一个事业有成的中年男人误打误撞踏上这辆囧车,被投喂、被催生、被“囧理论”搞得晕头转向……这样一来,便做到了保留趣味性的同时,又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
而让这段故事足够好笑的关键一环是什么呢?在于这位妈妈。黄梅莹老师作为老戏骨,演技自然没话说,相信看了特辑的你也一定感受到了那种胜似自己妈妈的亲切感。但是如何让这位妈妈在家长里短的唠叨间隙里,还能让观众对她十足喜爱,这就需要导演与演员在这个角色的塑造上共同努力。黄梅莹老师在采访中说,很感谢徐峥能给到她这个机会来触碰喜剧,这弥补了她多年以来一个潜意识里的遗憾。
我也很感谢山争哥哥,是他把这么可爱的黄梅莹老师再次带到公众视野,带到我们面前。背错了台词就大笑着伏案,微微吐舌的样子像小孩子一样机灵可爱。看监视器也能逗笑自己,捂着脸笑弯了腰简直不要太少女!!她对剧组需要她配合的一切工作,都呈现出热情满满的态度。跳起舞来仿佛是在自己的主场,和群演配合起来也是行云流水。
还有一场吊威亚的戏,黄梅莹老师在大雪天穿得像个小包子,被吊上了树梢还坐在树丫上晃脚。可爱两个字都不够形容了!而且了解过她在《囧妈》里这个角色,你就能把片场里的黄梅莹老师和电影里那位妈妈联系起来了。故事的开端就是母子俩踏上了K3长途火车,展开了这趟异国囧途。这位“囧妈”为什么要和儿子去俄罗斯?
搞清楚哦,她可不是老来孤独一定要跟着儿子,人家是有自己事业的——所在的老年合唱团被莫斯科红星大剧院邀请演出,而且还有属于自己的solo舞台。角色和黄梅莹老师的重合之处就在于,骨子里都有那种对自己所深爱着的事物的执着与勇于挑战的勇气。她们都在发光。
从《囧妈》目前所透露的剧情来看,妈妈的俄罗斯之旅一定充满了惊喜和未知。被特辑中黄梅莹老师活力满满的样子所打动的我,欣慰的同时又有点泪目。
出演这部电影对她来说也许是一次新鲜刺激的尝试,从观众的角度来讲,让合适的演员使得角色发光,我也乐见其成。同时,我十分期待这部电影的最终呈现。
到时,别忘了带着家人去影院看看这位亲切又真实的妈妈,看看你家里是不是也有一个同款“囧妈”。
,由徐峥自编、自导、自演,王宝强、黄渤合作出演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电影上映之后观众口碑良好,豆瓣评分7.4,电影收获12.67亿元票房,这个票房成绩在当时可谓是相当夺目,据了解,因为这部影片的大热,也大大提升了泰国游的人数。
因为《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热度与口碑,所有人对《港囧》都有着不小的期待。9月25日,《港囧》正式上映,收获票房16.2亿元,超过了《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票房成绩,同时身处20内地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第四名。
单就票房成绩来看,其实还是相当可观的。然而,影片在观众口碑方面可谓是一降再降。观众就故事的内核、演员的表现、剧情喜剧的元素等各方面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许多观众更是直言:“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浪费时间来看一部毫无意义、毫无笑点的影片。” 面对如此崩坏的口碑,当时无数人都觉得或许“囧系列”就到此为止了。而就在1月24日,“囧系列”第三部《囧妈》的官博发布微博宣布项目正式开机,并定档于的贺岁档。
今年春节档,徐峥将带来他的新囧系列电影——《囧妈》。
徐峥的喜剧在票房上的号召力已毋庸置疑。事实上在中国,徐峥几乎等同于当下喜剧电影的代名词。从《春光灿烂猪八戒》开始,没头发的徐峥就在喜剧的道路上发足狂奔,而无论是客串电影《疯狂的石头》,还是后来撑起的《囧》系列,徐峥那张天然的喜剧脸总是能在最后露出财神爷的笑脸,一边收获笑声,一边获得票房。
喜剧电影也是徐峥能坐上百亿影帝的助力之一,《人在囧途》让他看大了囧系列的潜力,《泰囧》口碑与票房双丰收,《港囧》虽然口碑不佳但好歹票房不菲。而就在《港囧》推出后,徐峥放下了他的“囧”,转而投向了其他领域。
一恍四五年,“囧”系列被徐峥重新唤醒,不过有别于之前的是,如今的徐峥可不是那个只是想做好喜剧的电影人了。除了带来足够的笑声外,他似乎还想借由喜剧带出更多中国式家庭关系在环境巨变下所产生的矛盾。
“你有多久没有带母亲去旅行了?”在之前曝光出的短预告中,徐峥找到沈腾所在的列车包厢,希望沈腾能跟他换座。但他没想到的是,沈腾不仅带着自己的妈妈,还带着自己的外婆一起去旅行。徐峥看到此情此景一时为之木讷。
短短的片段虽然没有太多的信息量,但我们却从中感觉到了这篇囧作与以往不同的地方。一列通往北国的列车行驶在旷野中,车厢中的旅客不仅仅有往来的商人或者是期盼去往异国洗涤心灵的游人,还有一个儿子带着他的妈妈与他的外婆。
带着妈妈与外婆旅行,这听上去似乎比一个人的孤独之旅或者情侣之间的蜜月之旅更加的浪漫。
自从火车取代了马车成为人类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后,无数的故事再此上演过。昆德拉曾将火车比喻成“前进”的载体;奉俊昊用火车打造过一个集权社会;而徐峥对于这列火车有什么企图呢?在透露的剧情中,徐峥与母亲在火车上产生了激烈的冲突,母子两争锋相对。也是在这种两相一望,私下无言的窘迫中,他们遇到了新的问题,从而不得不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徐峥所在的火车变成了他的移动家庭,他与母亲在火车的“屋檐”下呈现出了当许多家庭都共有的问题。那就是两代人的思想差异,这种差异源自于社会巨变所带来的价值观断层;也源自于时代新旧交替中,社会关系的转变。
在《人在囧途》中,徐峥的对手是总是犯傻的王宝强;《泰囧》里,他的对手变成了商业对手黄渤与依旧犯傻的宝强;《港囧》走起了怀旧分,让油腻老男人与完美的初恋情人进行一个碰撞。到了《囧妈》,这些外部或者外人所产生的困扰被淡化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庭、亲情与道德。
徐峥说:“和妈妈的关系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的,希望通过电影让大家看到怎样去爱的一个过程。”纵观中国人的文明史,自周礼施行以来一直是重尊卑与人伦。直到中国的大门被洋人的炮火轰击,李鸿章说出那句著名的:“孔子不会打洋枪。” 中国人才终于脱下了守旧的衣服,迈着大步走上了新时代。而中国人的家庭关系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与父亲以及母亲的关系。
“面的妈妈,我们该用以怎样的态度与感情?”看过《囧妈》之后,徐峥会告诉我们他的回答。
1月2日,徐峥首度入驻春节档电影,亦是“囧途喜剧”最新力作的《囧妈》,开启高铁特别路演。刚刚结束超长莫斯科火车之旅的徐峥,又与毛毛姐等各路短视频达人囧途同行,欢声笑语中共同阐释旅行的意义。
此前,“徐峥喊话粉丝一起坐火车”一度登上了热搜,更有网友幽默评论:“跟山争哥哥一起坐火车等于4D体验一次‘囧系列’电影,太值了!”活动现场,徐峥更是打破次元壁,戴上自由的“吉普赛”假发,与著名博主毛毛姐囧途互动,十分逗趣。1月3日晚,在活动现场,更有彩虹室内合唱团惊喜现身,首唱电影《囧妈》音乐观后感——宣传推广曲《陪我去趟莫斯科》感动全场。歌曲以妈妈的视角讲述了一场与子同行的浪漫俄罗斯之旅,温暖又不失生活乐趣,诙谐中照见深刻的亲情。作为徐峥导演“囧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也是最后一部作品。电影《囧妈》将视线聚焦亲情,在“妈妈”这个极具普遍代入感的话题下,每个人都会有很多趣事与感触。而人生就像一列火车,我们在旅程中邂逅,彼此了解,经历奇妙,然后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