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影评观后感
近日,即将在春节与观众一起奔赴《囧妈》电影中俄罗斯之旅的徐峥,发布了一支短视频,召唤多位旅友一起坐火车前往上海,正式开启高铁特别路演。著名博主应约前往,@多余和毛毛姐、@刘铁雕rose 、@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乔万旭、@吴佳煜、@老王欧巴、@麻辣德子、@贫穷料理、@小小莎老师、@房琪kiki、@丫蛋蛋换个心情做自己、@沈虫虫 等短视频博主前来“山争哥哥”互动区“打卡”,和徐峥共约囧途,畅聊囧妈。徐峥现场感性分享:“这场特别的旅行,送给每一个特别的你,大年初一,记得和全家一起看《囧妈》!” 电影《囧妈》原型创意来自于一列真实火车,这列K3火车从北京经过乌兰巴托再到俄罗斯,是中国铁路开行里程最长的旅客列车。旅途中不仅能阅尽横跨欧亚大陆的浪漫奇景,与此同时徐峥也为其增加了温情注解,6天6夜的旅程,如果只跟妈妈朝夕相处会怎样?徐峥将电影的经典喜剧属性和人文关怀深度结合,回归亲情关系探讨,令人分外期待。
世上囧妈千千万,总有快乐常相伴,火车上毛毛姐对此深有感触:“如果我跟妈妈吵架了,我会主动逗她开心,我也经常抱我妈,哄她。”另一位达人刘铁雕也表示:“我跟我妈吵架,会从吵架变成辩论,甚至上升哲学高度。”郑建鹏、言真夫妇也感慨道:“我们能在《囧妈》中找到自己跟妈妈的共鸣。”乔万旭更是幽默“安利”:“带着妈妈看《囧妈》,新的一年笑哈哈。”此外,还有诸多舞蹈达人纷纷吐露自己和妈妈的相处模式,吴佳煜和老王欧巴均表示会带妈妈去电影院“舞”起来,不想让她错过快乐的机会。而美食达人们看《囧妈》也不忘“吃货”本色,麻辣德子坦言:“我是个美食达人,但是我依然觉得我妈做饭最好吃。”囧妈做饭香喷喷,隔壁的小孩都馋哭了!贫穷料理则抱着对比的心态走进电影院,想看看究竟是自己妈妈囧,还是囧妈更囧。旅途达人小小莎则表示:“带上妈妈一起去看《囧妈》,妈妈会更爱你,你也会更懂妈妈。”房琪则分享:“大家好像都比较习惯和朋友、爱人去旅行,但我觉得家人一起旅行也一样美好。”音乐达人们对于旅途和亲情,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丫蛋蛋感言:“《囧妈》讲述了一个在火车上发生的奇妙故事,就像音乐一样能够引起每个人的共鸣。”沈虫虫发言:“在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终归会留下许多精彩快乐的记忆,大年初一,我们囧途见!”
1月3日晚活动现场,彩虹合唱团惊喜现身,首度献唱电影《囧妈》的“音乐观后感”,亦是宣传推广曲《陪我去趟莫斯科》。歌曲用恢弘的大合唱来呈现“妈妈”这个私人化的情感命题,歌词以艺术记录生活,行文质朴而诙谐,让听众眼前浮现出一位热爱生活、唠叨可爱的囧妈。“可能你已经准备好长大,拥抱自己的世界了,可是我的眼里,你却永远是那个需要保护的小朋友。”等歌词以《囧妈》中母子俄罗斯之行为线索,折射出了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背后的情感表达方式。浅显直白,便足以抚慰人心,让这首歌成为当晚的一抹感动亮色。成立至今,彩虹合唱团先后凭借《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等作品获得关注,作品以庄严肃穆的合唱形式,配以趣味与生活气的歌词,表达着普通人的普通生活状态。而《囧妈》的亲情题材之于核心创作人物,亦是合唱团指挥的金承志来说,亦是十分有共鸣,他表示:“我是一个对亲情有很强感受的人,父母对我特别温柔,很感谢我父母给了我这么温馨的环境,家人无微不至的温柔给到我很多创作素材。”正如徐峥的创作理念:“《囧妈》的灵感完全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我想要通过喜剧的语言探讨两代观念、亲情议题,旨在传递集欢乐和思考于一体的调性。”徐峥试图以一种流畅舒服的语言方式,让全年龄、全关系都能获得观影愉悦。
此外,活动盛典上,徐峥导演现场与观众们分享了《囧妈》拍摄期间的有趣故事,他幽默表示:“在俄罗斯境内,我们辗转了非常多的拍摄地,贝加尔湖、圣彼得堡、莫斯科、萨拉托夫等,每个地方都各有特色,霓虹游轮、歌剧院、冰原、热气球等等,随手一拍就是风光大片,也非常值得短视频的创作。”现场更有“戏精妈妈团”助阵,神还原电影《囧妈》经典桥段的幽默囧事:妈妈拿着丝巾让你给她拍照,妈妈拿着秋裤逼你穿上等等,惹得现场观众欢笑连连,也正是无数现代人生活的插曲写照。
这就是《囧妈》的创作最初来源。
影片开始的时候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有多久没抱过你妈妈了?与之前的《泰囧》《港囧》略有不同,这部影片走的是温情路线。讲述的是一对母子旅行途中误乘前往俄罗斯的列车,而列车要六天六夜才能停下,在这六天六夜的时间里,这对母子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事。
徐峥曾表示,《囧妈》所要宣传的就是中国的合家欢。合家欢这个词最初好像是从美国的一些电影中传出来的,向迪士尼之类的,但中国的合家欢不同于美国。
由于地域文化和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影响,中国的合家欢有中国家庭相关的问题、特质,也很有意思,还有就是与自己亲人之间关系的处理方式,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家人总要团聚在一起,但是在节日结束之后,很快就会各奔东西。据说每年春节以后,国内心理咨询的频率几乎都有大幅度的增加!
在徐峥的大学期间父亲就离世,妈妈一直在法国工作,大学毕业之后徐峥在上海也有了自己的工作,然而妈妈当时依然在法国,徐峥几乎很少陪伴在妈妈身边,一直以来与妈妈的相处模式都是如此,直到有一天,徐峥发现自己与妈妈的关系似乎已经到了一见面就会争吵的地步,他却找不出原因,这让他很苦恼。
徐峥曾携家人一起去南美旅游,在长时间的旅途过程中,由于不知道该如何与妈妈相处,徐峥一度选择逃避,旅行期间能躲就躲。
能和儿子一起去旅行,妈妈自然是十分开心,约定九点起床去爬山,妈妈七点钟就起床,坐在餐厅里吃早餐,餐厅是在山顶,景色很美,见到美景的妈妈迫不及待的开始招呼家人来吃早餐,看美景,虽然大多数人依旧还在梦乡不愿起床。
结婚之后徐峥与妻子陶虹二人住在上海,那个时候徐妈妈偶尔会回国看望儿子,徐妈妈的思想开放也很细心,回国后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小夫妻有一次拍戏到很晚才回家,第二天起床就不见了徐妈妈的身影,只留下了桌子上的一张纸条,“我不要做电灯泡,把空间留给你们俩。”
旅居法国十六年回国后的徐妈妈依旧时尚自信,组建了中老年时装队,时常盛装打扮出席一些走秀活动。
陶虹称自己与婆婆之间的相处更像是姐妹,二人经常会一同逛街、喝咖啡。
不仅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于儿子儿媳的工作,徐妈妈也是非常支持的。
在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的时候,片场37度的高温,陶虹鞍前马后,天天在片场忙碌,看到儿子儿媳工作如此辛苦,徐妈妈特意为现场工作人员贴心送去了茶水以及点心。
众所周知徐峥如今已经不仅仅是一名演员,还是一位知名导演,在徐峥的电影发布会上,经常能看到徐妈妈的身影。
在电影《囧妈》的发布会上,主持人评价徐妈妈是一个有主见的人,每次在徐峥电影发布会上的讲话几乎都一样,现场学了徐妈妈的发言,“我的儿子徐峥八岁的时候就进入了艺术团... ...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多多支持哦!”徐峥都直呼太像了。
说起妈妈徐峥曾也忍不住吐槽徐妈妈在自己面前经常间歇性失聪,比如有一次问徐峥你要一杯豆浆吗?徐峥回答不用,片刻后徐妈妈再次问同样的问题,徐峥再次拒绝,然后等徐峥坐下时,他面前的桌子上依然会被徐妈妈放上一杯豆浆,有一种爱叫做你妈觉得你需要一杯豆浆。
虽然每个妈妈的情况不一样,凡是每当谈论妈妈的时候,我们总会有一种共情的感觉。
对待妈妈的态度就是对代世界的态度,解决好你和妈妈的关系,就解决好了你和全世界的关系,这是徐峥对与妈妈相处之间的建议。
妈妈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这个春节,回家陪陪妈妈吧!
12月21日,电影《囧妈》在北京举办“旅行的意义”发布会,全阵容首次集结亮相。继泰国清迈、中国香港后,徐峥这次又要“囧”到俄罗斯莫斯科了,身兼导演和领衔主演的他直言:“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在延续‘囧系列’,这部电影原来想叫《开往莫斯科的妈妈》,只是剧本写完后就发现这些人物蛮囧的。”
《囧妈》讲述了一对母子的治愈俄罗斯之旅。身陷商业纠纷的小老板伊万(徐峥饰)意外同母亲卢小花(黄梅莹饰)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旅途中他和母亲发生激烈冲突,同时还要和竞争对手斗智斗勇。
谈及创作初衷,徐峥说:“我们在创意策划的时候发现了一辆真实存在的火车K3,它从北京开到莫斯科要六天六夜,我们就想这样的旅途跟谁在一起会最惨呢?联想到很多朋友说春节回家跟妈妈在一起待超不过三天,于是就创作了这个故事。”
回忆起拍摄过程,徐峥表示,看似去的是俄罗斯,却涉及北京、贝加尔湖、圣彼得堡、莫斯科、萨拉托夫、纽约、上海、无锡等跨越多地的拍摄。影片的核心场景K3 列车虽然真实存在,但涉及列车内部景观还是要在棚内搭建模拟。丰富空间环境的呈现,既要结合火车自身颠簸动态,又要结合窗外时间光线的变化,最终90%的镜头还要结合特效制作才能完成,实属不易。
在很多观众看来,徐峥的电影总是逃不开中年危机话题。对此徐峥说:“其实中年危机并不是中年才开始危机,其实是在中年之前就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很多人都会疑惑,为什么成年之后跟妈妈的关系会变成这样,相处不了几天就吵架,不知道怎么解脱。我自己的感受是,其实跟妈妈的关系决定我对待其他所有人的人际关系。《囧妈》首先是一部公路类型的喜剧电影,但欢笑之后,观众会发现一种共鸣,触碰到每个人情感深处最柔软的一面。能够感动,我觉得是好电影应该具有的品质。”
此次《囧妈》汇聚黄梅莹、袁泉两代实力女演员,也为影片带来更为柔软的女性视角。片中扮演伊万妈妈的黄梅莹,在研读剧本时就为角色写下万字注解,她认为:“这个角色经历了跌宕的一生,在为儿子担忧之余,也保留着自己的梦想。而俄罗斯之旅,也是她的追梦之旅。”袁泉则透露自己的角色其实非常温暖,但在影片的开始,似乎总在为徐峥制造囧态,不乏针锋相对的争吵。徐峥评价,两位演员都有着非常资深的表演经验,她们都是最适合角色的存在,能够带领观众进入人物当中,感受故事的真实感。
据悉,电影《囧妈》将于20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式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