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两部电影,一部在店里看的,一部在电影院看的。
比较有趣的是,都是以30岁左右女性为主角的电影,而且都是双女主。
说说看这部我晚上刚看的电影吧。很意外的题材和内容。
【找到你】这部电影我一开始看预告,我还以为只是拐小孩或者夫妻之间的勾心斗角。后来发现主要讲述了两种女性角色的婚后生活,或者说间接的表达了社会问题。
如果满分是十分的话,我愿意给八点五分。不差我这么一个人推荐,但是确实值得好好看一下这部电影也值得深思一下女性在婚姻关系中到底如何自处。
我现在都不明白如何保证两性关系中,我身为女性的优势和如何保证自己是立于不败之地的。
选择家庭势必要舍弃去拼搏事业的时间,选择事业一定是没时间去经历孕期和待产以及坐月子和哺乳期的这一大段时间。你再怎么跟我说男女关系是越来越平等,这件事情上就是不平等的。
腰痛的,脚肿的,孕吐的,涨奶的不是男人。
所以无论别人怎么说,我对于婚姻还是持有负面的看法。虽然我也很喜欢孩子,我也承认我有了孩子的话,那种幸福感也许会盖过一切的痛苦,会让我觉得母爱的伟大之处就是,这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
毕竟孩子是人类历史上大家的潜意识里都会觉得孩子很可爱,看着她一点点的长大,说话,学习走路,叫你妈妈,跟你建立血缘关系和亲情。
但是我真的会因为害怕我会因为婚姻而迷失自我。
马伊琍在【找到你】中饰演的孙芳就是因为选择错了一个男人最后痛苦的生活就这么开始了,结婚当天就对她打骂不堪,而且嗜赌,不良嗜好太对,孙芳在怀孕的时候跟小姐妹说孩子出生了以后就会好了。
这种想法就是绝对的中国传统式思想的错误,总有人觉得不成熟的人结了婚以后会好,有了孩子以后会改变原来的臭德行,抱歉,十个里面有九个都不会改变的,只会变本加厉的压榨在婚姻关系中处于弱势的那个女性角色。
突然想到微博上某男性因为逃避追债,造成自己死亡假象,留老婆一人面对一切,老婆不堪压力,带着一双儿女自尽而死。
跳河还是什么来的,然后这个傻叉男人还一边哭一边说自己绝后了。我想不到有什么词汇形容这种人,这种自私自利的男人配结婚,配当孩子的爸爸吗?
当孙芳因为自己女儿生病急需用钱治病的时候,身为男人的她的老公却消失了。
孙芳为了孩子,出卖身体,只要能来钱,什么都愿意去做的小姐,喝酒喝到死都不怕,最终还是败在了现实面前,医院不是福利院,你没有钱只能让出床位给别人。
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跟姚晨饰演的李捷一家扯上了关系。
无论李捷饰演的律师家境多好,工作能力多强,都避免不了生活中需要跟孙芳这样的穷人打交道的时候,比如请保姆。
你永远不知道你生活中出现的某个人会不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再有钱的群体也免不了需要人来服务自己和服务自己的家庭。
这几年数不清多少因为保姆,亲戚,朋友发生的惨案了。
不管是出于嫉妒心还是真的因为贫富悬殊造成的局面,其实这不仅仅是某个家庭的灾难,更是我们的社会问题。
记得杭州林爸爸的事情吗。那么好的一个家庭,和谐美满的一切,可爱的孩子,没躲掉一个狠心保姆的纵火,最终判处死刑,又有何用。人命没了就是没了。
悲剧发生的时候,会有人说叫你不小心,叫你不调查清楚保姆或者滴滴司机的身份。让你穿那么短的衣服出门。等等之类的言论。
我以前跟朋友聊过一个话题就是,我希望我以后有条件送我的孩子去所谓的机关小学,就是学校的小孩的父母都是经过高等教育和高素质的环境成长的学校。
这样他就会得到很好的教育和塑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成长起来,会更容易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然后我朋友反问我,那么她不可能不接触这个世界的恶,你给她再怎么创造这个善的世界,但这个世界的恶你让她再去遇到的时候,有可能她受到的伤害会更大,而且你也无法掌控她自己会遇到的关于恶的部分。
我就觉得确实是这样子的。我对世界的认知太狭隘了。
我总觉得我做好我的部分,是不是就可以保证自己不受到伤害,我爱人的同时是不是对方就会爱我。或者说对方会回馈我同等的爱,不管这种爱是什么,爱本身就是一种能量。
你爱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不是就会回馈给你,你应得的一切呢。
当我看到孙芳抱着重病的孩子打着一把伞在巷子路口打车的时候,我就仿佛看到千千万万的普通的家庭遇到病痛和灾难的时候无助的模样。
无论这个世界的马路上开着十几万,乃至上百万,上千万的豪车的时候,你会知道没有一辆车可以帮助到你,你说如何能不恨这个糟糕的世界呢。
最终阶级层次不同,带来的伤害和心态的扭曲就会造成另一个家庭的灾难,只是灾难没发生在你家的时候,你意识不到这一点。
晚上去沃尔玛买东西的时候收银员准备喝水,着急拧盖子的那会我就说没事不着急的,你慢点喝,她说下午六点到晚上九点多没喝一口水。我说那确实很辛苦了。
我自己就是服务性行业的,一直从装修服务到材料再到民宿。我太了解那种底层人员的需要被理解和接纳的心情了。
没有谁是生下来就应该为谁服务的。无论今天你是餐厅服务员,后厨的厨师,收银台的员工,或者你是高速收费站的,或者你是医生,你是护士,你是菜市场的商贩。
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都不丢人。
晚上老板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是拿破仑说的,但是后面还有一句话是,当不好士兵的士兵绝对当不好将军。
中国人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会鼓励你争上游,做人上人。但是我们都知道社会金字塔的阶级是很难很难跨越的。
也许需要几代的人努力才有机会变得更好更优秀成为所谓的我们国人会认为你出息了,那自己当老板,当公务员,做一份被人羡慕和称赞的职业。
那么,我们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最后还是做社会中普通的螺丝钉。那为什么不好好的鼓励小孩子把小事情做好已经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呢。为什么我们非要做人上人。
因为人上人的家庭的教育,医疗,住所,圈子都是最好的。那这就是社会问题,不仅仅是阶级问题。
我们想要做有钱人的原因是因为穷人的百分之九十的烦恼都可以通过钱来解决,但没有人跟我们说我们有钱了以后又要如何获得真正的会让自己开心的脚踏实地的幸福感。
中国的富二代大多不知道怎么花钱。
留学,整容,蹦迪,买奢侈品,或者沾染上不应该沾染的东西,最后家长因为在国内鞭长莫及管不到孩子,最后就是孩子废了,钱再多也没办法让时光倒流。
优秀的富二代是对钱有敬畏之心,明白和理解金钱的来之不易,理解社会上还有很多辛勤劳动的人拿着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的薪资在非常辛苦的生活着。
影片一开始李捷作为律师想的就是我如何打赢我的官司,这才是我的工作,至于对方的角色到底是母亲还是婚姻关系受害者都不重要。
我认识的律师没有一个愿意打离婚官司的,最怕的就是打离婚官司以后被别人定型了。
离婚官司扯不清对错和得失,双方都是婚姻中的失败者,受害者第一的就是孩子,排第二的一般概率上来说以女性居多。
李捷在影片中的丈夫是一个医生。不用说,医生工作就是忙,最可怕的还是这个男人是一个妈宝,什么事就把自己妈妈挂在嘴上,李捷说你能不能自己做回主。
李捷说,我们现在的样子真难看。李捷说我跟你离婚让孩子跟着自己就是希望以后她知道人生不应该只被爱情和婚姻定义。
中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钱。只是男人越来越配不上现在的女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