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辈的旗帜的观后感作文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9月1日,**电视台**了《开学第一课》,节目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邀请参加长征的老红军回顾了当年的艰辛历程和光辉历史,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给全国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
节目讲到,红军长征行走了11个省,翻越了近20座大山,淌过近30条大河,行程二万五千里,打了600多次战役,历尽千辛万苦,发生了无数气吞山河的革命故事,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其中,有视通讯设备如生命的通信兵秦华礼;有与战友同甘共苦、相依为命、不忘情谊的梁天文;有出生18天后就跟随父母踏上征途,被称为“长征中最小的红军”——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最让我感动的是被毛泽东称为“唯一不用敬军礼的将军”贺炳炎。贺将军的儿子贺陵生在节目中讲述了父亲长征的故事。
当时,师长贺炳炎在一次战斗中右臂中了敌人的子弹。由于伤势情况非常严峻,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贺炳炎像三国关羽一样,嘴里塞上毛巾,强忍着痛,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魄力,锯掉了右边的胳膊。而且,这位“硬骨头”的“独臂将军”,仅仅休息了6天,就重新投入到战斗第一线。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这首诗是对长征精神的生动写照。正是依靠红军们这些“不畏艰难、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长征最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长征的胜利,不仅是革命的胜利,更是精神的胜利和继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征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也激励了各行各业奋勇向前。尤其是火箭航天事业,中国以“长征”命名的火箭,从1970年起,不断成功发射,不断更新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今天,“先辈的旗帜”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学生更要传承长征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勇于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让长征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爱在平凡中
人们常说:“这个世界并还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爱就是世间最美丽纯洁的东西。
提到爱,或许人们总是想到卿卿我我,缠缠绵绵,其实,爱就存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大爱无声,朴实无华,爱在平凡中。
是爷爷奶奶让我感受到了这种平凡的爱。他们一辈子都在黑土地上辛勤工作。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我们今天才有了幸福的生活。
自从外公外婆搬来城关住以后,我就常常支探望他们。记得每次看外婆杀鸡炖鸭,每次都要小心翼翼地把鸡血、鸭血还有肝脏类的东西挑出来,单独放一锅,炖得烂烂的,然后精心地用沙锅装好,盖紧锅盖保温。我知道那是给我外公吃的。
有一次,我故意打趣外婆说:“奶奶,煮得这么香,是不是给我吃的?”外婆说:
“你这馋猫,我有更好吃的给你。这可是专门为你外公煮的。你外公老了,牙齿都掉光了,嚼不动,只能吃这样烂烂的东西。
”外公幸福地笑了,笑得不停咳了起来。外婆又对我说:“你要多劝劝你外公,叫他少抽点烟。
我听电视里说那烟里有个什么‘钉’,会折寿的。”听了她的话,我颇受感动,想不到平时大大咧咧,做事风风火火的外婆,对外公照看得如此无微不至。
有一次去漳州沃尔玛购物,突然发现外婆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一家人心急如焚,火急火燎地找,终于在一处服装区找到了正全神贯注地挑选衣服的外婆。小姨着急地拉住外婆说:“妈,您怎么在这,急死我们了。
”外婆笑着说:“你看大老远的出来一趟也不容易,老头子最爱漂亮了,快要过冬了,可不能不给他捎几件衣服回去呀!”
晚上回到家,外婆突然叫了起来:“哎呀,也不知道老头子在家添没添衣服,你说他要生个病什么的我该怎么办哪。不行,我得打个**回去问问。
”说完,竟麻利地拨了个**,对外公嘘寒问暖,得知外公一切都好才放了心。我好奇地问:“奶奶,您平时不都记不住**号码吗?
今天怎么这么利索?”奶奶叹了口气:“唉,哪儿的**号码记不住,也得记住家里的呀,出门就靠它和你外公联系啦!
”看着外公和外婆恩爱幸福的生活,我忽然明白了,美好的生活不一定要有丰富的物质条件,简单平凡,有知心的人相伴,快乐称意,就是世间最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