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隆的炮声中,红军战士接二连三的倒下;瓢泼的暴风雨中,红军战士跋山涉水;铁索连接的泸定桥上,红军战士奋不顾身……耳畔炮声隆隆,眼际战火连连,心中的热血在沸腾……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创造的壮丽史诗,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是一个举世闻名的东方神话。80年岁月流逝,但红军气壮山河的英雄壮举,长征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依然让我们心潮激荡、热血澎湃。伴随着感人的画面,我的心灵中分明感受着一种震撼。在那艰苦的岁月里,是什么支撑着红军战士勇往直前?是什么让他们坦然面对死亡的威胁?是什么让他们不断成长,走向胜利?他们的精神震撼着我们,心中的疑问让我更加钦佩他们。
惨烈的战斗磨砺了红军的意志,亲人的牺牲,战斗的胜利激发了他们的斗志。主人公王瑞由一名胆小、幼稚的伢子成长为有着坚定意志的共产党员。这其间,“跟着走”是一直激励着他成长的航标,由起初盲目地“跟着走”到最后坚定地跟着党走,跟着胜利走。这似乎在启迪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会有坎坷,会有迷茫,最关键的是让自己心中有一盏明灯。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不需要面临枪林弹雨,我们不必忍饥挨饿,但挑战依然存在,学习中的困惑、矛盾,前进中的失败,预设目标的偏离……
的确,现在再也不需要我们去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等长征路,但是在和平的建设年代,特别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上,作为新一代的小学生,我们要以长征精神鼓励自己,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困难摆在眼前,我们同样需要清楚航向,心中要有指引的明灯,明确“跟着走”的方向,“想想长征二万五,想想革命老前辈!”我们的心灵会得到洗涤,我们也会走向胜利!
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地升起,晨风中飘扬。它鲜红如血,仿佛火团,在这鲜血染红的大地上空炽烈地燃烧。它是被革命先烈的热血染红的,包含着多少革命先烈对祖国的赤诚与火热。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是中华儿女为祖国振兴而牺牲的英雄史,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前仆后继烈士,他们从星火燎原,到万里长征,从转战南北,到抗美援朝……他们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埋骨青山,无须马革裹尸还的英雄!
巾国英雄赵一曼,因叛徒告密,与所在部队被围困于道北一带,为掩护部队主力突围,身负重伤而被捕。关押期间,受尽酷刑,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依然坚持斗争。郭沫若为其题诗纪念:蜀中巾帼富英雄,石柱犹存良玉踪。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永忆女先锋。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东北西南齐仰首,珠河亿载漾东风。
革命烈士刘胡兰也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的把入党信物——万金油盒交给母亲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和利诱面前不为所动,她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坦然躺在刀座上……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挡住敌人的机枪口;邱少云烈火烧身,纹丝不动;狼牙山五壮士为了不做俘虏,而跳入悬崖,英勇就义……
他们是伟大的英雄儿女,他们是英勇的革命烈士,他们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他们为国捐躯、勇于献身,他们的名字被深深刻在历史长河中,被刻在人们心里。
长征的每段路程都上演过生离死别的悲壮故事,让老红军们刻骨铭心的,是一段段血与火、生与死的真实经历,是从生死考验中锤炼出的顽强意志,是激励着广大红军指战员艰苦征战的强大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全面展示。
长征精神是中国的,都不约而同地把他们的焦点对准了红军的精神,那种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精神。正如索尔兹伯里所说:“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长征精神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其可贵就在于,它能够在漫长的时间积淀中转化为对现实的启示,体现了党之魂、军之魂和民族之魂。
长征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就在于它不是静止的。它承接着井冈山精神,又不断形成了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更为它注入了新的时代血液,增加了新的丰富内涵。
伟大的长征精神,概括起来就是胸怀目标、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革命风格,心系群众、患难与共的高尚情怀。
今天,当年的战争硝烟已经散去,但和平发展的天空并非晴空万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新的长征与当年红军长征一样将是山水重重的漫漫征程,也将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考验。正因如此,新世纪新阶段更需要我们高擎起长征精神的火炬,让曾经推动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光荣传统在新的长征中焕发出时代光芒,照耀着我们像当年的长征红军那样去不断开创出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