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是战争史上的奇迹铁索桥寒弹如雨,山多路险炮声急。金沙绕水三番渡,宝塔会师数载情。是什么样的精神让我们缅怀?是什么样的故事让我们铭记?是什么样的人物甘于默默埋葬在雪山草地之中?是什么样力量能够让中国各族儿女团结起来,义无反顾地跟着共产党闹革命?
这是一种使命,这是一种精神,这是一种爱国的情怀,这是一种为了新中国的气概,这是每个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这是全中国亿万人民共同的呐喊。
到底是什么使原本弱势的红军冲破国min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使红军愿意抛头颅洒热血,使红军历尽艰辛,克服险阻也最后走向胜利呢?是一种精神,更是是千千万万红军心中永存让人民翻身做主人,过幸福生活的信念!为了这心中永存的信念,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浴血奋战。正因为这种精神,才有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正因为这种精神,红军才有了“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英雄气概!正因为这种精神,才有了“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的温情!
茫茫长征路,途中艰辛谁能体会?寒风刺骨,风如刀一般割在脸上。在冰天雪地中,一支长长的队伍,宛如一条巨龙在云雾中蜿蜒盘旋,慢慢地蠕动……夜,伸手不见五指。草地上坑坑洼洼,沼泽连片,没有道路,没有人烟,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葬身泥潭。坚强的红军战士硬是咬牙挺过来了,他们以惊人的速度,在7天内走过了600多里的黑草地……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的《长征》读起来总是那么令人振奋,使人倍受鼓舞。是呀,敌人的围剿算得了什么?湍急的金沙江,奔腾咆哮的大渡河算得了什么?只剩几根铁索,令人毛骨悚然的泸定桥又能算得了什么?那高耸入云的大雪山和杳无人烟的黑草地,这些被人们视为可望而不可及的“天险”,不是都被我们这些坚强的红军战士征服了吗?
一个红军战士倒下了,又有数个红军战士站起来。二万五千里长征路,路有多长,红军洒下的汗水就有多长!巍峨的雪山掩盖了革命烈士的躯体,却埋藏不了他们满腔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茫茫的沼泽地吞噬了革命烈士的身躯,却掩藏不住他们的信念;如雨的子弹夺去了革命烈士的生命,却夺不去他们的精神!他们是英雄,他们是路标,他们是丰碑!可歌可泣的事迹,可赞可叹的信念,可敬可畏的军魂!我能不被他们感动,不被他们震撼吗?他们是永恒的,因为信念永存,长征的精神永存!
喇叭声咽,战鼓犹响,马蹄嘶鸣。时间不会磨平记忆的棱角,我们更不会忘记这段峥嵘的岁月。尽管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七十年,但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万古流芳。红军长征的故事在记忆里已然清晰,红军战士的形象,此刻依然清晰可见。只要心中依然永存信念,希望之火就不会灭;只要心中依然永存信念,胜利其实就在不远处!因为:信念永在,长征精神永存!
在长征胜利70年后,长征将士的梦想早已变为现实,新中国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经历70年的历史沧桑,长征已成为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品格。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就是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红军优良传统,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之志,扬起理想的风帆;学习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勇敢面对、百折不挠,要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生活中也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将长征精神作为我们人生成长历程中永远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脚踏实地,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奋发图强,开拓进取。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把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和谐、更有生机。
每当听到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看到红彤彤的五星红旗,我便会情不自禁的想起那艰苦的长征,眼前浮现出红军因为饥饿而摊倒在地的情景。
长征,从一九三四年十月到一九三六年十月结束,一共两年,红军一个个饱受磨难,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能吃上一些野菜已经不错了,而这样竟然持续了两年。这段历程绝对是世界上史无前例的。
光阴似箭,转眼间长征已经 70 周年。长征是中国史上最美的诗篇。生机勃勃的小草对红军说:“用你强壮的身体走过 25000 里”,鲜艳的花朵说:“用你的生命为祖国贡献力量”。
几十万红军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走出了轰动全世界的长征,红军战士勇往直前,不怕遥远的路途,不怕艰险的历程,不怕千变万化的天气。这种“无所畏惧”的奋斗精神,时时激励我们要在实践中努力奋斗,在学习中努力奋斗,在生活中努力奋斗!
遥远的长征,纵横十一个省市,攻占了 700 多座县城,进行了近三百次的战斗:“巧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等都是这里面最著名的战役,两年后,终于到达了陕西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天地。长征是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的光辉成就。红军战士为了走完长征,冒着枪林弹雨。鲜花和掌声只垂青于成功者,而红军战士们就是最成功最成功的成功者,因为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成了光彩夺目的五星红旗,染成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
长征,不但使中国日益强大,也深深地体现了子弟兵与人民的鱼水深情。它是一朵鲜花,它是一首美妙的歌曲,它也是一股用之不竭的力量!
红军们的长征精神过去伟大,现在伟大,可以说是“空前”,不过我们这些晚辈会把它视为过去,用我们的力量创造理我伟大的壮举,不过我们不会忘记它,而是深深地铭记,用这种精神认真学习,认真工作,成为国家的栋梁,赢来鲜艳的“花朵”与激烈的“掌声”。